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举行

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举行

1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仪式并讲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出席仪式并致辞。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主持仪式。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朱敏与国家电投总会计师、党组成员陈西代表双方签署《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书》。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出席仪式。

翁杰明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专业化整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与产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利于促进央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引领生物质发电行业转型升级,以产业服务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两家企业牢记保障国家能源电力安全“国之大者”,勇担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任之重者”,成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行之实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辛保安在致辞中表示,实施生物质发电专业化整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决策部署、深化央企专业化整合的实际行动,有利于国家电网更加注重聚焦电网主营业务、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对于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国能生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然选择,将增强协同效应,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此次专业化整合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产权局、改革局精心推动,确保了整合工作顺利进行。下一步,公司将在生物质发电并网、参与工业供气供热、拓宽融资渠道、争取产业政策等方面继续开展相关工作,推进国能生物在新平台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钱智民表示,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担负着保证电力供应、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的重任。国家电投将以此次专业化整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电网的务实合作,在提质增效、工业供暖、新能源发展、碳资产管理等领域发力,为推动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仪式前,辛保安与钱智民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强沟通交流,健全完善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在生物质发电、电力保供、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在深化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强项目合作,推动形成电力保供、能源转型发展合力,共同促进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央企战略合作崭新篇章,为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人,公司有关助理、副总师,总部有关部门、公司有关单位负责人,国家电投有关助理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