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中国石化加氢站的建设布局

中国石化加氢站的建设布局

公告内容

近日,中国石化发布实施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远期力争成为世界领先氢能公司的发展目标,将按照“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思路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大力发展氢能一体化业务,引领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氢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对推动能源转型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2019年7月1日,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广东佛山石油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投用。自此之后,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企业围绕“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加快推进氢能源落子布局,加氢站如雨后春笋般推出引领各地新能源业务发展。

浙江嘉兴石油

2019年9月,浙江石油建成省内首座油氢合建站——嘉兴石油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为当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该站坐落于嘉善客运中心旁,占地4523平方米,是一座二级加油加氢站。站内储氢罐总容量15立方米,设有2台双枪双计量加氢机,日供氢能力500公斤。截至目前,已累计加注氢气400余吨。

四川成都石油

四川成都石油郫都加油加氢站位于成都市郫都区西源大道,是中国西部首座加氢站,也是四川省交通运输清洁能源综合示范项目。该站日供氢能力500公斤,主要服务于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及物流车,自2019年12月投入商业运营以来,已累计加注氢燃料超35万公斤。

广西柳州石油

2020年12月25日,广西柳州石油博园油氢合建站顺利建成投营,是中国石化在桂建成的首座加氢站,也是广西第一座集加油、加氢、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该站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物流片区,站内设有1台双枪加氢机,日供氢能力500公斤,为广西柳州市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贵州六盘水石油

2021年3月16日,中国石化在贵州省六盘水盘州市正式投营首座加氢站——双红二油氢综合能源站,该站是集加氢、加油、充电为一体的二级氢能综合能源站,提供加油及35米高压氢气加注服务,设置储氢压力45兆帕的9立方米储氢瓶组一套。该站的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全省首座制氢工厂在六盘水正式生产使用、全省首座加氢站在六盘水投入营运、全省首辆运氢管束车在六盘水投用,助力贵州氢能发展。该站是贵州地区首座集油、氢、电、服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新型网点,分卸氢气区、加氢区、加油区、充电区、易捷综合服务区五大区域,单日供氢能力达500公斤,可为50辆燃料客车提供加氢服务。

江苏南京石油

2021年5月15日,中国石化江苏石油首座油氢合建站——南京石油高淳科技新城站氢能业务正式投入使用。该站的建成投用,标志着江苏省内第一座集加油、加氢、充电、汽服、便利店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投入使用,并将为江苏省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南京石油高淳科技新城油氢合建站采用集成度更高的橇装设备,满足35兆帕国产常规车型加注接口和压力,加氢机配置双枪TK16+TK25标准接口,采用单计量模式,不同枪口的设计可以满足公交、物流车、轻卡等车辆的加氢需求,也便于周边相关科研单位的用氢需要。

北京石油

北京石油庆园街加氢站是由北京石油与北京公交集团联手打造的首座集加氢、光伏、便利店、易捷咖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该站于2021年9月9日开业,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拥有2台35兆帕单枪单计量加氢机和2台70兆帕单枪单计量加氢机,日供氢能力1500公斤。截至目前,该站已累计加注氢气60余吨。

安徽芜湖石油

安徽芜湖石油马饮桥加油加氢站于2021年9月建成,是安徽省内首座加氢站。该站位于芜湖马饮立交桥旁,占地4750平方米,日供氢能力500公斤,每天可满足30辆公交车加氢需求。该站集加油、加氢、光伏发电、便利店和休闲功能于一体,可为往来顾客提供“人·车·生活”一站式消费体验。

湖北武汉石油

2021年11月,湖北武汉石油群力综合能源站改造后投用,新增的加氢功能对武汉市打造“中国氢能枢纽城市”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加氢站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流程,采用换热系统,日供氢能力500公斤,每天可以满足40余辆氢能公交车的加注需求。群力加油站是中国石化湖北地区第一批集加油、充电、光伏发电、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标志着湖北石油在能源转型、产业升级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山东淄博石油

2021年11月18日,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由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在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建设投营,填补了高速公路氢能加注网络空白,为山东省建设全国首条“氢能高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助力山东省“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该站占地面积为2875平方米,日供氢能力500公斤,可满足往返于济青高速的氢燃料车加注氢能的需求,并将逐步拓展汽柴油、LNG天然气、氢气、充换电、光伏充电、连锁便利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

浙江金华石油

浙江金华石油婺新油氢合建站于2021年11月22日投营,是浙中地区首座油氢合建站。该站设有1台加氢机,日供氢能力500公斤,每天至少可以满足30辆氢能公交车加注需求。

江苏扬州石油

2021年12月17日,江苏扬州石油文昌西路综合能源服务站为扬州亚星公交车辆加注了第一车氢气,标志着扬州地区首座加氢站正式投用。该站是一座集加油、加氢、充电、光伏、便利店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设有2台双枪加氢机,可提供TK16和TK25两种接口,日供氢能力500公斤,可满足20余辆公交、重卡车辆的加氢需求,为扬州市探索氢能应用场景提供了有力支撑。

湖南岳阳石油

2021年12月27日,湖南石油首座油氢合建站——岳阳石油云港路油氢合建站加氢部分正式投营。该站占地面积6838平方米,是岳阳市面积最大的加油加氢站,设有9立方米储氢瓶式容器组1台、压缩氢气站控系统1套、压缩氢气加注机2台,配备有燃气报警系统。该站日供氢能力500公斤,可满足公交及物流等车辆加氢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加氢1520公斤。

云南丽江石油

云南丽江石油古城环城东路北油氢综合能源站于2022年初建成,是云南省第一座具有加氢、加油、充电、汽服、便利店等多种功能的综合加能服务站。该站有2台双枪加氢机,2座固定氢气长管拖车车位,日供氢能力500公斤,单日可满足30至50辆35兆帕氢燃料公交车需求。

辽宁大连石油

2022年1月,辽宁石油首座油氢合建站——大连石油天元加油站正式投营。该站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镇,占地面积1886平方米,站内设置3台加油机和1台加氢机,日供氢能力500公斤,为大连石油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天津东北石油

天津东北石油东丽天钢加氢撬装站是天津石油自营首座加氢站,位于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为中国石化与天钢集团合作加氢橇装站。该站于2022年3月建成,2022年4月15日试运营,日加注能力200公斤,日前累计加氢量4729.07公斤。

河南新乡石油

河南新乡石油南二环油氢电合建站是河南石油依托新乡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战略布局,在河南省建成的首座集油、氢、电、光伏和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加能站,于2022年5月6日获批全省首批氢气经营许可证后正式投入运行,日供氢能力1000公斤,可为50辆燃料电池大巴车、轿车提供加氢服务。

安徽六安石油

安徽六安石油南山综合加能站位于六安市南山新区351省道西侧,于2022年5月20日竣工验收,是安徽六安石油首座综合加能站。该站集合加氢、加油、充电、光伏发电、易捷商品、智能洗车、“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多功能服务,日均供氢能力500公斤,是皖西地区综合能源供应的“闪亮之星”。

福建石油

2022年8月19日,中国石化福建石油携手福大紫金、雪人股份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座“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举行。此次项目启动将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以及氢能源产业创新跨越式发展提供关键技术和装备保障,对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以氨作为氢气的储能载体,通过氨在线制氢、分离纯化、升压加注等功能于一体的自主创新制氢加氢装备技术,解决高密度储运氢气的安全性问题,降低了氢气储运成本,可灵活调整产能,实现氢气的现产现用,为零碳氨氢能源利用打造一个闭环。

按照发展战略规划,中国石化到2025年将建成总加注能力12万吨/年的加氢站网络,并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助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释放能源革命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