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非凡十年丨远东电缆:布局标准 筑梦未来

非凡十年丨远东电缆:布局标准 筑梦未来

公告内容

标准是行业进步的成果,是促进制造业“统一”的法律文书。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股份 股票代码:600869)旗下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在主持标准建设,国、行、企标准起草,国际标准布局,人才培养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建设行业标准

统一市场平台

远东电缆是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213)委员;全国裸电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422)委员;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IEEE标委会高级会员单位。

远东电缆先后主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行业标准64项。在500kV 及以下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电缆、架空导线、裸电线相关类别产品上,严格执行了国际、国家、行业的先进标准,在行业内有较高的话语权。


同时,为促进行业服务与质量提升,统一服务和标准,远东实施了多项标准化战略制定工作,累计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100 余项,涵盖智能电网、高端装备、智慧交通、绿色建筑、清洁能源领域用电缆产品。同时,远东电缆多次承办CIGRE绝缘电缆中国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技术研讨会,并于2021年组织召开了IEEE 2772标准制定工作会。

标准成果显著

树立行业标杆

多年来,远东电缆已在标准领域获得多项荣誉,是行业内多项标准的制定者,参与者。2020年凭借《额定电压6kV 到35kV 交联聚乙烯绝缘浅海(湖泊)电缆》、《额定电压12kV 及以下乙丙橡胶绝缘熔断器连接电缆》获得“电工标准-正泰创新奖”。

远东又获得获得电工行业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同时获得国网浙江电力公司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额定电压1.8/3kV 及以下风力发电塔筒用铝合金导体耐寒阻燃橡套电缆》、《额定电压0.6/lkV 及以下拖链电缆》《额定电压0.6/kV 岸电供电用卷筒电缆》。


2021年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召开了专题评审会,共计11项标准入选“中电协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远东电缆T/CEEIA 408-2019《额定电压1.8/3kV及以下风力发电塔筒用铝合金导体耐寒阻燃橡套电缆》等4项标准成功入选。

2021年度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中,远东电缆Q/320282DCE138-2021《额定电压6kV(Um=7.2kV)到35kV(Um=40.5kV)风力发电用耐扭曲软电缆》等入选2021年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


另外远东电缆还参与编制起草了220kV-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光伏电缆、阻燃和耐火电缆等5项“领跑者”评价要求的团体标准,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了评价依据,为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布局国际标准

助力核心竞争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远东电缆围绕公司的技术标准战略目标,夯实技术标准工作基础,优化标准体系,探索标准国际化路径,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及先进技术向标准转化,作为(CIGRE)中国委员会委员,远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机会,并获得突出贡献奖。


截止目前,远东电缆已主导起草了IEEEP2772-2021《架空导线能量损耗试验方法》国际标准,参与起草的IEEE P2747-2020《电力金具节能技术评价导则》、IEEE P2836-2021《结合光伏(PV)的充电站电能存储(EES)系统性能测试推荐规程》、IEEE P2828-2021《基于单目视频的架空输电线路舞动测量方法》、PPP 58049A-2019《电力储能系统蓄电池电缆》国际标准,公司已采用国际或国外先进指标的产品超过60%

人才培养奠基础

建设产业新高地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缆研究中心,远东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具备中高级职称人员比例超过50%,其中高级职称人员42人,公司设立有标准化委员会,组建了远东电缆标准化工作的最高领导和决策机构,标准化专员参加了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组织的无锡市标准化人员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并取得了合格证书。

同时,远东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兼职担任IEEE 标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线电缆专业委员;全国裸电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输电线路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导地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一届能源行业涉电力领域信用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协会电线电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强化远东软实力

提升品牌新内涵

远东电缆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实力的铺垫,公司现拥有授权专利492项,其中发明专利101项,近三年开发新产品1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认可实验室、电力科技创新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0余项;获得江苏省质量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江苏省省重点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项目14 项、江苏省机械行业进步奖,国家电网公司技术发明奖;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江苏省电线电缆研发创新基地、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标杆工厂)、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江苏省智能线缆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培育企业。


同时远东是亚洲品牌500 强、亚洲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中国(行业)十大领军品牌、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电缆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2021 年机械工业领军企业、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五星上云企业、江苏省两化融合优秀企业、江苏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典范。

峥嵘岁月

初心不改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各领域发展的角度对标准化工作作出了部署。远东电缆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在未来的战略布局中,继续内外兼修,立足百年发展,为国家电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远东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