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喜报!远东电缆又获国家发明专利 助力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喜报!远东电缆又获国家发明专利 助力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公告内容

 作为国家名片,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高铁不仅让日常出行更便捷,也带动了城市经济发展。我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动车组在高速运行中对各部件的要求都极为严格,包括列车内电缆的运行和敷设,尤其是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在运行中由于机车功率大,高速运行时间长,导致局部温度急剧升高,最高可达150℃。

  为了满足高速运行过程中列车对电缆的需求,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股份 股票代码:600869)旗下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在设计和制造工艺上双向研发,改进绝缘材料配方和生产工艺,做到既能满足高温环境下的良好运行要求,又可以保证电缆的强度和阻燃指标,同时还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这一电缆产品和生产工艺还被国家授予发明专利:一种智慧能源动车组用耐高温无卤阻燃环保电缆及生产工艺,专利号:ZL202010892713.9。该专利的授权,是对现有动车用电缆标准的进一步提升,是铁路动车产业创新升级的重要一环。

  目前,主流的耐高温电缆一般通过添加偶联剂对硅橡胶进行改进,提高硅橡胶的拉伸轻度和耐磨性。动车组运行的环境更为特殊,高温环境是常态,常规的耐高温电缆的稳定性并不能达到相关指标,进而对电缆的强度和阻燃指标也会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电缆寿命。

  普通的交联聚烯烃材料的机车电缆无法满足运行要求,而改进的硅橡胶材料耐温性虽好,但拉伸强度和耐磨性能比较差;同时动车组列车零配件对环保要求非常高,相关电缆还需具备良好的无卤阻燃指标及高透光性能,因此动车对电缆技术指标要求非常高。

  基于上述情况,远东电缆开发的动车组用无卤阻燃环保线缆从材料配方、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通过改善硅橡胶绝缘材料配方体系,有效提升电缆绝缘电气性能和机械性能,同时减轻电缆自身重量,满足高铁设计的轻量化发展要求。同时,通过对产品结构进行创新性设计,提升了硅橡胶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在保证电缆机械强度的前提下,满足高铁用线缆无卤阻燃、高透光的环保要求。通过生产工艺创新提升了电缆的抗拉、耐磨和耐油性能,满足高铁高速运行时安全性。

  作为全球线缆行业的领跑者,远东电缆在特种电缆的研发、设计、制造、产业化上具有丰富的产研经验,攻克了行业内多项技术难题。从特高压导线,海上风电耐扭转电缆、超高吊装电缆再到液冷充电电缆,动车用电缆,远东电缆有着全面的的产品布局。

  未来,远东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着眼电缆的智能化布局,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元宇宙中能源传输发起挑战,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与产品研发,在“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及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更好地服务智慧城市、绿色建筑、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等新兴行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