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基于物联网的百兆瓦级智慧光伏电站示范项目》正式获批立项

《基于物联网的百兆瓦级智慧光伏电站示范项目》正式获批立项

公告内容

6月23日,由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所属环保院申报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基于物联网的百兆瓦级智慧光伏电站示范项目》正式获批立项。环保院联合物联网头部企业海康威视在国家能源集团内多个大型光伏基地开展示范,这是自国家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以来,在工信部首批征集中唯一获批的智慧光伏电站示范项目。

光伏电站组件检测现场


智慧光伏平台架构

智能光伏运维平台系统

智能无人机数字化采集

智能无人机数字化采集图像

环保院作为电力行业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多专业、综合型科研服务机构,近年来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和新能源发展目标,积极响应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求,主动将“云-网-边-端”等先进物联互通技术与光伏发电行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光伏电站专业化集约化数字化建设和运维水平。示范项目以先进传感器、低功耗无线通信、云计算、边缘计算和机器学习等新一代物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方法为手段,赋能百兆瓦及以上规模大型光伏电站的建设,建立光伏电站物联化、数字化、平台化的建设运维标准,打造“高效发电、智能营维、安全可靠、电网友好” 的智慧光伏电站示范标杆。

示范项目的进一步推广将有力带动光伏发电全行业的提质增效,全面助力全国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