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重磅!远东电缆海上风电新产品助建“大国重器”

重磅!远东电缆海上风电新产品助建“大国重器”

公告内容

作为最能匹配沿海地区资源禀赋的清洁能源技术,海上风电得到了沿海地区的大力支持,海上风电规划及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一大批海上风电场项目先后落地,如福建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

  该风电场创新性地使用了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在当时位居单机容量世界第二、亚太地区第一,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新纪录。作为中国自主开发的“大国重器”,机组首次应用了多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包括电动双驱变桨技术、永磁直驱发电机技术、全功率变流器技术等。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股份 股票代码:600869)旗下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参与到机组建设中,为风电塔筒提供了超大型海上风电高压耐扭电缆,以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全力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距海平面约126米,相当于40层居民楼的高度;风机叶轮直径185米,相当于3台波音747并排的宽度;风轮扫风面积相当于3.7个标准足球场。

  机组投入使用后,在风速10米/秒的条件下,单台机组每年可以输送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可以减少燃煤消耗12800吨,二氧化碳排放33500吨,可满足20000个三口之家的家庭正常用电需求。

  庞大的叶片对塔筒强度、变桨系统的驱动装置提出了极高要求。同时,高功率也意味着更大的电力输送压力。远东电缆经过匠心研发,推出了超大型海上风电高压耐扭电缆,从起草、设计、测试到中试、生产、配套、敷设,被授权多项相关发明专利,在该领域处于遥遥领先水平,满足了机组运行的严苛要求。

  为解决海上高压电缆耐扭和耐高压的难题,远东电缆开发了绝缘材料超净化连续生产技术,在保证电缆强度的同时,延长了恶劣工况下的使用寿命,并设计了全新的智能挤出工艺,进一步降低了工艺损耗,极大提高了产品品质。

  超大型海上风电高压耐扭电缆历时3年研发,顺利通过了以邱爱慈院士为首的专家团队技术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该产品的成功开发及应用,标志着远东电缆在海上风电配套环节已具备强大的技术优势,也为海洋电缆的全面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对耐扭电缆的结构设计、绝缘料开发、恶劣工况的耐受度等指标验证,远东电缆已建立了全套的标准体系,完全有能力为深海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进行工程配套。

  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将会向远海、深海和大功率风机迈进,远东电缆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并布局海洋电缆研发及敷设技术开发,进一步促进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助推我国能源改革转型,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