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财政部:项目被举报有倾向性 5600万大单被废

财政部:项目被举报有倾向性 5600万大单被废

5月30日,财政部公布了1935号政府采购处理意见,涉及项目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三号(03批)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计算机与网络系统IT资源池第一批存储设备采购与集成项目,项目预算6285万,于去年年底开标,中标金额5696万,中标产品大部分为华为产品。
图片
但是开标后有举报人反映,招标文件和采购人具有明显的倾向性、排他性。
招标文件显示,投标人必须在正式发标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按照测试要求自行向测试机构提交测试申请文件,得到答复后,投标人需于测试设备运送至测试地点之前,通过邮件方式通知采购人测试的具体时间地点,逾期申请测试视为测试无效,测试不通过,相关分数为零分。
而符合采购方要求的测试机构则有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多家测试机构。 这种要求属于指向了特定的测试机构,属于违规行为。
最后,财政部判定举报内容成立,招标文件和采购人具有明显的倾向性、排他性,予以废标,并且责令采购人、代理机构就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干预评审活动的问题限期改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第一千九百三十五号)

监督检查处理结果公告


一、项目编号:GC-HGX220893

二、项目名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风云三号(03批)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计算机与网络系统IT资源池第一批存储设备采购与集成项目

三、相关当事人

当事人1: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以下称采购人)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

当事人2: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章胡同9号院1号楼一层

四、基本情况

举报人反映:招标文件和采购人具有明显的倾向性、排他性。本机关依法调查并作出处理决定。

五、处理依据及结果

举报人反映的问题成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责令采购人废标。

责令采购人、国采中心就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干预评审活动的问题限期改正。

财 政 部   

2023年5月23日


来源:今日招标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