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黑龙江:评审专家将对政府采购文件进行重点审查

黑龙江:评审专家将对政府采购文件进行重点审查

  6月5日,黑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征求〈黑龙江省政府采购文件专家审核制度(试行)〉意见的通知》,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黑龙江省政府采购文件专家审核制度(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制度》)共13条,适用于黑龙江省开展的预算金额达到400万元以上(含)的货物、服务和工程的政府采购项目或技术复杂、涉及民生等重大政府采购项目。《试行制度》指出,审核采购文件专家应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要求,对采购文件的内容进行审核。
  《试行制度》强调,需要对非歧视性、竞争性、采购政策以及履约风险进行重点审查。非歧视性审查共12项,其中包括审查采购文件是否指向特定供应商或者特定产品;技术要求是否指向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技术路线;是否要求供应商购买指定软件,作为参加电子化政府采购活动的条件等。竞争性审查主要审查是否确保充分竞争,包括应当以公开方式邀请供应商的,是否依法采用公开竞争方式;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是否符合法定情形;采购需求的内容是否完整、明确,是否考虑后续采购竞争性;评审方法、评审因素、价格权重等评审规则是否适当。采购政策审查主要审查进口产品的采购是否必要,是否落实支持创新、绿色发展、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要求。履约风险审查主要审查合同文本是否按规定由法律顾问审定,合同文本运用是否适当,是否围绕采购需求和合同履行设置权利义务,是否明确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要求,履约验收方案是否完整、标准是否明确,风险处置措施和替代方案是否可行。

原文链接:https://hljcg.hlj.gov.cn/cms-hlj/site/hlj/cgxw/info/2023/905835.html


来源:中国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