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云南:积分制动态考核评标专家,60分以下亮红灯!

云南:积分制动态考核评标专家,60分以下亮红灯!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征求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适用于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的组建、使用、管理及评标专家的入库、抽取、出库。入选综合评标专家库的评标专家,应当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满八年,同时具有高级职称或取得对应职业资格,或具备同等专业水平,熟悉有关招标投标的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电子化评标技能,能够认真、公正、诚实、廉洁、勤勉地履行职责,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无行贿受贿、欺诈等不良信用记录,未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入库专家需对以独立身份参加评标工作、依法履行评标专家工作职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作出书面承诺。

  招标人或者招标代理机构在综合评标专家库抽取评标专家时,应当向行政监督部门提交抽取申请,审核通过后在综合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参与抽取评标专家的人员不得泄露评标专家信息,不得影响评标专家独立公正评标。评标专家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应当承担相应义务。评标专家受刑事处罚、被所在单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经核实提供不真实信息、虚假证明或通过其他不正当方式骗取成为评标专家的,或者经查实,参与围标串标活动的,调整出综合评标专家库,不得再申请聘为评标专家。同时,《征求意见稿》强调,评标专家实行积分制动态考核管理。动态考核内容包括评标专家出勤、请销假、遵守评标工作纪律、服从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现场管理等行为,专家入库成为正式评标专家时获得初始积分100分,考核周期为2年。综合评标专家库采用亮灯方式向评标专家进行积分预警,积分80分及以上亮绿灯,60-79分亮黄灯,60分以下亮红灯。

  此外,评标专家对评标行为实行终身负责制。有应当回避而不回避等情形的,由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参加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评标,记入专家个人信用记录,通过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诚信”板块和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予以曝光,并将有关情况通报专家所在单位、入库审查单位;情节特别严重的,调整出综合评标专家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原文链接:http://yndrc.yn.gov.cn/yjzq/83208



来源:中国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