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中招协召开“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交流座谈会

中招协召开“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交流座谈会

5271挂网.jpg

5月23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在京召开“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交流座谈会,分析招标采购数字化应用现状,探讨人工智能与招标采购融合发展新路径。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树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招协副会长、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高级专业顾问李小林作会议交流,中招协秘书长陈琦主持会议。来自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瑞和安惠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9位专家围绕如何把握人工智能浪潮下的招标采购新机遇、新挑战建言献策。

5272.jpg

任会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明确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火热,招标投标领域数字化转型也正向纵深发展,技术标准不断出台,解决方案逐步完善。随着数据资源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平台经济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寻求人工智能技术与招标采购的深层次结合和创新,促进招标采购由数字化走向智能化,是中招协下一步的重要研究课题,通过招标采购数字化转型带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也是招标投标行业的重要责任。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交流互鉴、碰撞思想、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输出更多智慧方案与应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5273.jpg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颠覆性技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曹晓阳分享了《ChatGPT大模型赋能招投标行业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全面阐述了ChatGPT的背景、原理、特点和应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二部副主任徐致远做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开创招标投标行业崭新未来》的主旨报告,分析了ChatGPT对招标采购活动、制度、市场的影响及未来融合发展方向。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智能技术部负责人李江作了《建筑行业AI大模型在交易招投标领域的技术探索》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广联达构建招投标私域模型和私域知识库的技术路线和创新实践。

拼图1.jpg

国家能源集团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经理陈建结合多年实战经验,梳理了人工智能的底层逻辑、与招标采购的融合点及其对市场主体的影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采购部高级项目经理程建宁基于中国移动招标采购智能化应用现状,提出推动招标采购人工智能应用的五大实施路径。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管理部高级主管张石岩从人工智能对传统招标采购业务核心环节的替代入手,分析其对招标代理行业的风险挑战,提出数智化转型发展思路。

拼图2.jpg

瑞和安惠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尉宏广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工程咨询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实践,提出要利用智能化工具为业主提供有差异的高端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CTO吴英礼展示了北京筑龙智宇AI中台在采购需求预测、采购策略推务、智能分包、智能寻源、智能评标等方面的应用实践。北京百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TO刘铎介绍了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开展高质量标讯信息生成、辅助生成市场分析报告、智能辅助编写标书等方面的探索。

拼图3.jpg

李小林副会长交流时指出,几位专家带来的精彩报告特色鲜明、思想前瞻、成效显著。实现招投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未来看就是模型竞争和数据竞争,平台+模型将构筑招标投标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基础数据、专业数据、前端数据将以全新的算法分类、分级、整理,支撑各种模型构建,赋能整个行业生态创新。因此,管理和整合数据资源,建立一套数据标准和数据模型,实现数据的标准化是实现智能化的前提。目前,中招协正在组织编制一系列电子招标投标全流程交易技术标准。希望大家共同探讨,深入交流,积极参与标准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与招标投标融合发展,共同为招标投标数字化、绿色化、阳光化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招协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