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硬着头皮也要顶风作浪?“冒名”有风险 投标需谨慎

硬着头皮也要顶风作浪?“冒名”有风险 投标需谨慎

招标投标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国有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13部门联合发文,加大违法投标打击力度,明确指出投标人应当依法诚信参加投标,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得弄虚作假投标、串通投标、行贿谋取中标……然而,在如此高压严查的背景下,依旧有投标人“硬着头皮”顶风作浪,与中央政策意见背道而驰,借他人的名义参与国家公开竞标,企图瞒天过海,最终难逃“法眼”。

近日,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就办理了一起建筑工程项目投标人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案。2023年3月,县综合执法局在调查安吉县某公路提升项目招标案件中发现,标书制作人黄某神情异常紧张,且一直在回避调查人员的提问。执法队员立刻对案件展开系统核查,发现黄某在其不具有投标资格的情况下,抵不住高达近700余万元的工程预算价的诱惑,于是动了“歪心思”,向某公司租借资格、资质证书参与安吉县某公路提升项目招标。黄某涉嫌存在建筑工程项目投标人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的行为,该行为涉嫌违法,执法人员在掌握相关证据后,立刻对黄某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黄某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三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的法律规定。对于该行为,执法队员对黄某制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接下来黄某还将面临工程造价千分之五至千分之十的罚款。黄某表示今后将严守法律法规,绝不会再心存侥幸心理挑战法律的底线。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黄某知法犯法,逾越法律红线,无视法律法规,非但没有称心中标,反而酿成苦果,只能叹一句悔不当初。
“对招投标领域的监管是一个长期的课题,我们也将进一步督促综合执法部门加强对项目招投标的监管执法。”县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
针对当前招标投标市场依旧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安吉县综合执法局还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执行,以案释法,促进全社会依法招标投标意识增强,招标投标活动不断规范,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


来源:浙江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