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电子保函使用率创新高!赤峰市两年减轻 投标企业负担18亿元

电子保函使用率创新高!赤峰市两年减轻 投标企业负担18亿元

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全面推广保函(保险),鼓励招标人接受担保机构的保函、保险机构的保单等其他非现金交易担保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近年来,赤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丰富保证金交纳形式,大力推广电子投标保函,为交易主体减负效果显著。

亮眼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自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8月上线电子保函系统以来,累计出具电子保函9011单,承保金额18.23亿元。系统上线不足2年的时间,已为企业释放资金18.07亿,极大程度地减轻了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2021年,保函使用率仅为35.84%;2023年前3个月,使用率已高达84.63%,是2021年的2.36倍。

群众满意是最强的动力。“以前公司投标赤峰市的一个项目,需要缴纳8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如今使用电子保函,支付4800元担保费就可以了,电子保函方便快捷划算。”一位工作人员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业务时,对电子保函的推广使用赞不绝口。实际上,电子保函就是一种电子化担保凭证,是担保人以电子化文档为介质通过计算机网络向受益人开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凭证。申办全流程线上操作,电子化系统留痕,免面签、无需提交纸质资料,出函快,减少了到银行办理现金转账、退付保证金等环节和时间。在投标截止之前,投标电子保函文件均为加密状态,开标时保函文件自动解密。2022年10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调电子保函相关各方,将电子保函费率从最初的10‰降至6‰,费率下降千分之四,降幅达40%,做到了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

优质服务是最大的追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秉承“规范、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力争“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自构建起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开始,中心就始终敞开“大门”,多批次无差别对接符合条件的17家金融机构入驻。“选择多家金融机构入驻,是从源头避免垄断,拓宽投标企业的选择范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投标人在登录赤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后,若以电子保函形式参与投标,可自主选择金融机构。”就目前情况来看,采用电子保函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主体占比大幅增长,但仍有少部分投标主体出于各类原因,继续使用现金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为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了保证金自动退付功能,将退付周期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推广电子保函、上线保证金自动退付功能,均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交易改革“提速增效”,提高市场交易效率,提振市场主体经济活力,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健康有序发展,为优化赤峰市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赤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