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十部门:运用智能采购技术,推动整体产业链融合和智能发展

十部门:运用智能采购技术,推动整体产业链融合和智能发展

日前,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示范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在产业链中运用智能采购、智能物流、供应链集成等技术,推动整体产业链融合和智能发展。

《通知》提出,要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拓宽招商引资资源,用足用好资金政策,扩大开放平台叠加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合作新载体,提升载体服务集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相关外向型产业发展。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平台政策,按规定开展“两头在外”的保税维修等创新业务。要强化制造业项目要素保障,优化项目环评流程,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用好中央和地方现有资金渠道,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实施符合条件的制造业项目,促进外向型产业提质增效。

《通知》强调,要着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内制造业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云等新技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开展智能制造,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在产业链中运用智能采购、智能物流、供应链集成等技术,推动整体产业链融合和智能发展,对于国家级经开区智能制造优秀企业,优先支持其申报“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支持鼓励设立外资研发中心。

同时,要发挥国家级经开区产业集聚优势,强化在“稳链”“补链”“固链”“强链”中的重要作用,依托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合作的创新网络,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

《通知》还提出,要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立物流保障机制,便利商务人员出入境,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鼓励地方政府对港口、航运等物流运输保障重点企业给予防疫补贴等支持,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鼓励国家级经开区与中西部地区主导产业相近的国家级经开区加强产业转移与配套协作,维护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来源:中国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