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压实监管责任,加快审批速度,上海推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全过程电子化管理

压实监管责任,加快审批速度,上海推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全过程电子化管理

公告内容

记者从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了解到,上海正深化“互联网+招投标”,纵深推进招标投标改革创新,持续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阳光透明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

据了解,上海立足超大城市实际,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水平,以为人民服务为理念,以经济稳增长为己任,全力推进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从电子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转型。2017年3月以来,出台了多个行业规范,在制度上为全面推进上海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工作,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做好顶层设计。今年紧紧围绕国家“防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工作部署,出台了桩基础单独发包,提前启动施工、监理招标,提前发布招标计划等阶段性稳增长措施。

在交易服务方面,持续推广全类型、全专业、全流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无纸化、零跑动的覆盖面,实现电子化管理无死角,进一步明确数字化转型管理标准。构建“全面覆盖、市区统一、规则对应、标准一致”的电子招投标交易体系,从发布招标计划、招标文件、招标公告、投标、开标、评标、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实行全流程在线办理,进一步便利招投标参与各方。

以公路养护工程为小切口,首次突破性地与国库支付平台打通了在线合同签订和电子支付功能,市场主体可在线追踪付款进度,实现了“招标+履约”全过程电子化管理,最终从启动招标到完成支付目前仅需11个环节,最短仅需56天,真正实现了招投标管理制度的新突破,将减环节、压时限的改革目标落地。截至目前,已有300多个项目获益,平台成效持续突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全力保障电子化招投标的顺利开展,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推出远程开标等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已累计服务远程评标项目173个,为加快建设项目前期审批速度创造了有力条件,也为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到宝贵时间。

上海在国内率先创设“两函”制度。对招标人明显不合理但又不构成违法的行为,以及查实的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等问题,招投标监管部门书面函询招标人,要求招标人组织内部全面核查;发现行业普遍性问题,及时向交通、水务、教育、医疗等行业主管部门或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发出风险警示函,同时抄送相应纪检监察机关,构建压实招标人主体责任的全方位监管机制。2021年全市招投标监管部门共向招标人发出异常函询单69份。

下一步,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将持续围绕数字赋能“智慧交易”,进一步深化全链条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管理,努力形成一批可供借鉴的创新成果,提升监管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奋力开创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劳动报、今日公资交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