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江西|提升绿色产品采购比例,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江西|提升绿色产品采购比例,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

公告内容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升绿色产品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建立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和制度,建设用能权、排污权、用水权、林业碳汇等交易平台。

据了解,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经历平台期后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实现碳达峰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脱钩”,即经济增长不再以增加碳排放为代价。

从全国来看,江西二氧化碳排放呈现总量低、人均低、强度低的特点,碳排放总量在中部六省最低,人均碳排放和碳排放强度分别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75%。与发达省份相比,江西是革命老区,经济总量不大,正处于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正在深入推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任务还很重,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需要下更大的力气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明显优化,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煤炭消费增长得到有效控制,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供应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行,有利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3%,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十五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大幅提高,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初步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在全国前列,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能源占比大幅增加,煤炭消费占比逐步减少,绿色低碳技术实现普遍应用,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全面建立。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国家确定的江西省目标值,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坚决遏制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着力破除奢靡铺张的歪风陋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减少一次性消费品和包装用品材料使用量。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活动,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清洁)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活动,把绿色低碳纳入文明创建及有关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要求,总结宣传一批优秀示范典型,大力营造绿色生活新风尚。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发挥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鼓励各行业制定绿色行为规范。倡导绿色消费,增加绿色产品供给,畅通绿色产品流通渠道,推广绿色低碳产品。扩大“江西绿色生态”标志覆盖面,提升绿色产品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

《实施方案》指出,加大财税、价格政策支持。统筹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碳达峰重大行动、重大示范和重大工程。完善绿色产品推广和消费政策,加大对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强化税收政策绿色低碳导向,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规定的企业绿色低碳技术研发费用给予税前加计扣除。完善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绿色电价政策。

《实施方案》将碳达峰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明确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一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推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深化能源制度改革。二是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碳达峰。三是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大力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

四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能绿色物流。五是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增强节能管理综合能力,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促进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碳。六是循环经济降碳行动。推进开发区(园区)循环化发展,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七是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推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攻关和应用,完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生态,支持绿色低碳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引育。八是固碳增汇强基行动。巩固生态系统碳汇成果,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生态系统碳汇基础支撑,推进农业减排固碳。九是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加强全民宣传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强化领导干部培训。十是碳达峰试点示范行动。组织开展城市碳达峰试点,创建碳达峰试点园区(企业),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开展碳普惠试点。

《实施方案》还要求,建立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和制度,构建碳达峰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智慧控碳;加大财税、价格政策支持,统筹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碳达峰重大行动、重大示范和重大工程,完善绿色电价政策;发展绿色金融,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加强项目融资对接,发挥绿色保险保障作用;加强绿色低碳交流合作,开展绿色经贸、技术与金融合作;发展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关工作,建设用能权、排污权、用水权、林业碳汇等交易平台。


原文链接:http://drc.jiangxi.gov.cn/art/2022/7/18/art_14651_4033826.html


来源:中国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