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云南 “12+17”电子保函服务释放保证金超86亿元

云南 “12+17”电子保函服务释放保证金超86亿元

公告内容

日前,经云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安徽国元等8家保险经纪公司接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电子保函服务。至此,云南形成12家保险经纪公司、17家保险公司提供线上电子保函服务的格局,极大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目前,这一服务已释放保证金超86亿元。


服务全省8606个项目
电子保函是保证人以使用CA证书进行电子签名的数据电文为介质,通过网络向受益人开立具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凭证。电子保函与纸质保函一样,是由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或其他担保人应投保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的一种电子化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其责任和义务时,由担保人代其履行一定金额、一定时限范围内的某种支付或经济赔偿责任。2019年5月,国家要求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2022年5月,国家再次强调,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作为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牵头部门,持续推动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出台《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接入电子保函服务指导意见》,面向全国金融机构提供开放、无歧视的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并接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一次接入、全省通办”,切实降低企业投标成本,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2家保险经纪公司和17家保险公司形成线上电子保函服务,为投标人提供更多选择。2022年1月至8月,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共服务全省8606个项目,投标人选择电子保函次数达56129人次,释放保证金86.76亿元。
再推“3+2”便利措施
“坐在办公室就把标投了,而且还不用去银行排队缴纳投标保证金,在云南投标真的太方便了!”日前,投标人小刘发出上述感慨。
福建恒禹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小刘说:“我们公司参与投标‘2022年福贡县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第一批森林防火通道(产业路)项目’,需要缴纳80万元保证金。现在,我们用电子保函替代了现金投标保证金,为公司减轻了现金流压力。以往我们参加项目投标,要跑到交易中心现场参加开标。公司同时投多个标段,需要到银行缴纳多笔大额投标保证金,公司的现金流经常出现紧张的情况。现在不仅可以远程电子开标、投标,而且只需要花几百至几千元购买电子保函,就不用支付大额投标保证金,极大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真的太方便了!”
2021年以前,云南省内各州(市)均自行建立了独立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规则不统一、标准不统一、制度不统一,保险公司需要逐个州(市)对接,增加了工作量。2021年底,省发展改革委完成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上云工作,实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朵云”。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潜在投标人参与招标投标项目时,需要缴纳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为减轻投标人现金流负担,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为投标人提供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服务,有效解决了投标人贷款融资难、招标人风险控制难、政府部门监督管理难等问题。2022年1月至8月,云南通过平台交易14912个项目,投标参与149195人次,交易完成4335.9亿元。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配套制度,从持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率、加快推进数字证书(CA)跨平台互认、深化电子保函(保险)的推广应用3个方面降低企业投标成本;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加快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位制2个方面提升企业投标便利度,聚焦“一降一增”,推动招标投标领域规范创新,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便利。

来源: 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