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两个可以合并招标的项目分别采购,是否涉嫌化整为零规避招标?

两个可以合并招标的项目分别采购,是否涉嫌化整为零规避招标?

公告内容

两个可以合并招标的项目分别采购,是否涉嫌化整为零规避招标?

问题引入


某国有企业要在相隔 500 米左右的两个地方,分别建设两个集装箱办公室,每个办公室投资额在 230 万元左右,合计超过 400万元。请问该项目属于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吗?能否将这两个办公室建设工程分别直接委托给具有相应能力的施工单位?

图片
法规解析

《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6号)第五条规定:“本规定第二条至第四条规定范围内的项目,其勘察、 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招标:(一)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 400 万元人民币以上;(二)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 200 万元人民币以上;(三)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 100 万元人民币以上。”

该条款同时规定:“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前款 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本项目是同一招标人同时实施的同类施工项目,属于上述条款中“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的施工采购”的内容,且合并以后单项合同估算金额达到了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的限额标准。由于本项目的建设资金是由国有企业投资建设,属于使用国有资金投资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应当依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八条的规定,依法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建设单位不得化整为零规避招标。


本文节选自《招标采购常见问题汇编》

来源: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