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北京政采积极应对疫情“大考”

北京政采积极应对疫情“大考”

公告内容

记者杨文君报道 目前,北京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为此,北京“政采人”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应考”,为疫情防控助力。

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北京市财政局对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防疫物资专区作了进一步完善,组织入驻卖场的京东、中盛永信等26家优质电商,快速上架商品3685个,覆盖消杀用品、健康防护、社区防疫、方舱医院等4大类、26小类,上架物资品类丰富。与此同时,电子卖场利用商品上架审核、卖场巡检、价格监控等多种监管手段,严防出现发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不良履约等行为。电子卖场还支持网上直购、在线询价两种采购方式,截至目前,已有708家预算单位在专区完成采购3118.3万元,涉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7类产品。

除了在电子卖场采购防疫物资外,对于疫情防控所需的政府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北京要求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事实上,早在2020年初,北京为应对疫情就已实施过该项规定。

面对疫情的再次来袭,北京市石景山区等地重启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事关疫情防控的项目,由预算单位直接与供应商联系、采购、签订合同,并按一般支付方式支付资金,无需执行政府采购流程。同时建议各单位及时建立健全本单位紧急采购的内控制度,以确保高效、顺畅地完成防疫采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为保证日常采购“不掉链子”,北京继续发挥电子化网络优势,利用逐步完善的“1+1+2”(1个北京市政府采购网、1个北京政府采购管理服务平台、2个北京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发挥全流程电子化优势,保障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公告发布、招标采购、履约实施等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对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西城区人民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发布《北京市西城区<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实指引》,梳理出了涵盖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帮扶等方面的13条具体措施,并规定了相关责任落实部门。

朝阳区人民政府则防患于未然,出台了《北京市朝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其中要求,充分发挥首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等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公共安全领域科学研究,协调组织联合攻关,鼓励引导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研发生产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处置、救援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具。利用政策扶持、政府采购等方式,促进公共安全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培育和发展公共安全科技和应急产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日来,北京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的两名工作人员响应号召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在核酸检测、快递接运、垃圾清运、流调沟通、门磁安装等工作中切换角色。他们说:“下沉到一线,才深感基层工作的不易。防疫必胜!北京加油!”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