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实务解析 | 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的影响及对策

实务解析 | 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的影响及对策

公告内容

编者按: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招标采购的融合创新和渗透推动招标采购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本文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对招标采购的主要影响,呼吁业界企业应顺应形势,积极推进“互联网+”智能采购,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加强人才梯队的培养,以更好地应对新挑战。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5G规模化商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加快进行,推动传统产业重塑发展方式,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在这一新形势下,招标采购行业应努力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提高采购效率”为主线,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促进行业尽快实现招标采购人工智能化。




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的影响



当前,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和应用加快推进,利用智能化机器和数据的相关性来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新趋势。人工智能在招标采购行业的应用以信息网络、大数据处理技术为基础,利用软件系统将人和设备连接联动起来,通过系统不断迭代提升智能化水平,代替人工处理一些复杂的重复性操作工作,同时为人工提供辅助决策,让人工决策更加科学合理。综合来看,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促进新一代智能招标采购体系建立

5G与其他新兴技术的融合激发行业新应用需求加速落地,数字化平台赋能客户实现网络化、信息化、云化、电商化、智能化,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招标采购作为供应链的一环,必将加快转型升级。企业为降低招标采购成本、提升效率与竞争力,将加快探索人工智能与招标采购的深度融合与创新,推动招标采购业务模式从数字化转向智能化,构建新一代智能招标采购体系。

新一代智能招标采购体系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并贯穿于前期策划、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六个阶段,以实现招标采购的人工智能化。如智能招标决策支撑、招标文件智能编制审查、投标文件一键响应提交、关键评审要素智能比对评审等,使招标采购变得更智能、更简单、更快捷。

(二)进一步提高招标采购决策科学性

由于招标采购人或代理机构对产品技术要求、市场需求、供应情况和供应商历史业绩等信息了解不足,极易导致招标采购工作决策不科学。如招标采购方案中资格条件、评标办法等设置不够科学与准确,供应商寻源匹配度不高,投标人员的串标、围标人工分析工作量大,评标工作繁重且易出错等。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后,智能采购系统可学习相关规则和方法,为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提高招标采购决策的科学性。如智能采购系统通过学习招标采购法律和规范要求,设置合理的资格条件、评标办法供决策者参考;通过学习供应商寻源规则,自动寻源后供决策者参考;通过学习围标、串标分析方法,出具分析报告供决策等。

(三)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当前,招标采购虽然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网络化,但是仍存在大量的重复性工作。如在前期策划阶段,仍需大量的人工去提交、统计和分析采购需求,制定采购计划,进一步分解采购计划并执行落实。采购计划完成后,还需要明确具体采购需求,编制单个项目招标采购方案(含评审标准、商务条款、资格条件等),每个项目都需要重复性查资料、编制需求文件,致使采购计划及需求成为阻碍招标采购提升效率的障碍。又如在招标阶段,招标采购人员需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编制招标采购文件、审核采购文件、发布采购公告、发售招标文件等方面。

若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将使招标采购工作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在前期策划阶段引入人工智能,可实现自动智能收集招标采购计划、智能构建招标采购需求文件、智能提报招标采购需求、智能生成招标采购方案(含评审标准、商务条款、资格条件等)、智能审核招标采购计划及方案等。

在招标阶段引入人工智能,可实现智能编制招标采购文件、智能审核招标采购文件、智能发布招标采购公告、智能供应商寻源、智能发售招标采购文件、智能澄清答疑等。

在投标阶段引入人工智能,可实现智能推送匹配投标信息、智能购买标书及提交投标保证金、智能编制标书等。

在开标阶段引入人工智能,可实现智能预订会议、智能开标、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智能完成签字等。

在评标阶段引入人工智能,可实现评标专家智能管控、智能化监督、投标文件智能评审(主观分协助评审,客观分自动评审)、自动生成评审评报告等。

在定标阶段引入人工智能,可实现智能授标、自动发送中标通知书和中标结果通知书、自动办理投标保证金退还、自动开具相应发票等。

综上,招标采购引入人工智能,不但能有效减少招标采购人员的重复性工作,辅助招标采购工作,优化招标采购流程,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对策



(一)推进“互联网+”智能采购,拥抱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招标采购中的应用是一个以数据作为始点和终点的循环上升过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贯穿其中。招标采购行业主体单位要更好地拓展业务,必须在推进招标采购信息化、数据化的同时,积极构建“互联网+”智能采购。

1.加强对人工智能在招标采购领域应用的指导

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及时制定人工智能在招标采购行业应用的前瞻性研究和发展规划,积极探索行业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目标和具体路线;统一数据标准,建设权威的行业数据库,为行业应用人工智能提供现代信息技术支撑;开展招标采购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功能流程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以《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为指引,出台以人工智能招标采购为主的配套制度,强化人工智能招标采购的政策性引导。鼓励行业研究开发招标采购智能化业务处理软件,逐步实现招标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智能化,提升招标采购行业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

2.建立统一的标准规范

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主导建立两个标准化。一是数据管理的标准化。建立招标采购行业公共数据模型,规范编码、接口、协议、交互界面和各类数据应用,增强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可靠性,实现数据共享与交互。二是推动功能模块化与系统集成。采用模块化和积木式组合方式,整体系统化,成为标准化单元功能模块,并规范各应用模块设计、开发和建设的全过程,确保整体架构一致、功能开放、接口统一,实现基于模型框架的模块单元无缝集成。 

3.搭建招标采购信息化处理交易平台

招标采购行业主体单位应积极搭建招标采购信息化处理交易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所有招标采购业务线上操作,推动招标采购数据化建设,并对数据收集、传输、存储、计算、展示等实行大数据处理。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在招标采购前期策划、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六个阶段中某个阶段的具体应用。

4.推进招标采购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实现智能采购

对内,积极推动企业各部门内部数据信息的开放共享和业务协同,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企业内部大数据仓库。对外,由于招标采购各主体间的信息和数据自成体系,相互割裂,独立运行,需要借助大数据平台整合强化信息网络体系并形成统一标准接口,实现互通共享。通过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在招标采购前期策划、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六个阶段中的全方位应用,全面实现智能采购。

(二)加强人才培养,迎接新挑战

人工智能在招标采购行业的应用虽然很广,但是其尚无法完全取代人,人工智能处理的相应工作仍必须由人最终决策,因此要推进人工智能在招标采购领域的应用,就必须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尤其要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业界企业需要引进高端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技术等专业人才,同时要加强内部人员培养,重点培养一批熟练掌握人工智能综合运用的新型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




总结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促进新一代智能招标采购体系的建立,进一步提高招标采购决策的科学性,实现招标采购的降本增效。同时,其会给整个招标采购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业界企业要积极推进“互联网+”智能采购, 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注重加强人才培养。招标采购专业人员要认识到,招标采购工作的智能化只会让自身的工作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有创造力,唯有主动适应、积极面对,才能将新技术为我所用,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并推动招标采购加快进入智能化时代。



作者及作者单位:张保洲、祁顺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青海有限公司;邓预均,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21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