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住建部|探索符合勘察设计特点的招标方式

住建部|探索符合勘察设计特点的招标方式

公告内容

为指导和促进“十四五”时期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制了《“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持续完善勘察设计招投标机制、稳步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鼓励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工作任务。

《规划》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招投标管理制度,持续完善勘察设计招投标机制,探索符合勘察设计特点的招标方式。倡导按质择优的评标原则,适度增加技术标权重,鼓励品质竞争,严防恶性低价竞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实施投标方案未中标经济补偿制度,保护创作积极性。探索评定分离制度,强化发包方自主定标权利和责任。推行专家评审意见公示制度,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
《规划》明确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稳步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效益显著提高,勘察设计在工程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勘察设计相关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诚信体系初步建立,勘察设计质量得到充分保障。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技术管理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标准化、集成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勘察设计企业资质、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管理进一步完善,行业诚信体系进一步健全,个人守信从业、企业有序竞争、协会自律服务、政府引导监管的共同治理体系框架初步建立,优胜劣汰、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逐步形成。
设计质量进一步提升。勘察设计质量监管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底线得到充分保


来源:中国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