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军队采购4月处罚12家供应商 有人被终身禁赛

军队采购4月处罚12家供应商 有人被终身禁赛

公告内容

2022年4月份,军队采购网公布了12家违规供应商名单,12家供应商中有十家涉及串标活动,其中九家供应商被除以三年禁止参与军队采购项目,还有两家企业在一个中标军队采购项目后以自身产品不满足要求为由放弃中标资格,另一家则是在西藏军区采购项目中受到一次书面警告,两家都被禁止一年参加军队采购。
有一家企业同时违规两次,他在参与卫生器材应急采购中不仅进行围串标活动,而且中标后还提供了不符合技术要求的产品,所以他的处罚最重,这家公司及其法人,终身不得参与军队采购。
记者注意到这些围串标项目大多数是2021年的项目,最早的也是今年一月的,都已经完成订单接近半年才会被发现,有没有更迅速地发现围串标的技术手段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国内采购数字化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北京筑龙市场总监杨龙生。
杨龙生告诉记者,电子化招投标识别围串标行为的常用手段一般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通过技术进行信息比对。如比较常见的硬件信息识别技术,就是对制作标书的计算机硬盘序列号、网卡序列号等设备信息进行记录和读取,如果发现多个标书有信息雷同,就会有串通嫌疑。再有像借助OCR、NLP等技术来对比投标文件内容,对于达到较高程度的雷同率的投标企业进行风险预警。
第二种识别围串标的技术手段是构建投标人关系穿透模型,再借助第三方机构的数据实现围串标识别。如通过穿透投标人的股权关系,判断是否存在利益关系。通过判断投标文件中是否有相同参与人员来判断是否存在围串标行为。而这也需要实现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和工商税务司法等系统联网信息的互联互通。
第三种则是通过投标人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企业的历史共同投标关系、企业的中标情况、企业与项目的特征集中度等数据关系,建立围标串标企业群体识别模型,就可以将这些异常群体精准地识别出来,但这种方法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数据量累积。
他还表示,随着数字化程度深入,越来越多的围串标模型被开发出来,所能预警的宽度和深度也在逐渐变大,但技术和制度需要相互补充和支持,这样才能建立更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4月份军队采购失信名单

图片



来源:今日招标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