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四川遂宁查处一起串通投标案

四川遂宁查处一起串通投标案

公告内容

正义网报道:近日,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电话回访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跟进监督一起扶贫工业产业园项目串通投标整治公益诉讼案的行政处罚进度。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支持和服务,对我们促进工作、规避风险非常有意义。”

船山区检察院与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形成当下的常态化良性互动,要从此前的一起串通投标案说起。
串标案后的公益损害问题
案发
2017年8月,船山区河沙镇政府对该镇5个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标段施工进行公开招标,该项目系四川省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童某、田某、段某获知该项目启动招标后,借用了四川省某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和其他三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质,采取统一组织报名、统一缴纳保证金、统一制作标书等方式围标,最终某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中标。
惩处
案发后,公安机关将童某、田某、段某三人涉嫌串通投标案侦查终结,移送蓬溪县检察院审查起诉。2020年8月3日,蓬溪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31日,三人因犯串通投标罪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
为何能逃避处罚
在审查起诉时,蓬溪县检察院检察官发现,涉案单位出借资质参与串通投标的违法行为一直未受到行政处罚,遂于2020年8月21日将线索移送遂宁市检察院。经查,涉案单位的违法行为应由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罚,遂宁市检察院将该线索移交船山区检察院办理。船山区检察院于同月28日立案调查。
围绕8个方面编制办案指南
船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虹志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相关案件具有专业性强、行为隐蔽交织等特点,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的精准性和规范化要求更高。”为此,该院科学制定方案,详细绘制案件办理“施工图”。
围绕案件范围、案件类型、案件管辖、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方式、监督对象和跟进调查等8个方面,船山区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邀请专家编制《建筑工程招投标领域专项监督整治活动行政公益诉讼办案指南》,全面规范招投标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侦查:按图索骥
办案组不仅到蓬溪县检察院调取该案刑事案卷证据材料,利用已查明的犯罪事实与证据,为公益诉讼监督提供“后发优势”,还多次前往遂宁市、船山区相关部门摸排涉案项目招投标情况,全面准确掌握项目资金来源、备案审批、投标文件等基础案件事实。
调查中,检察官采用查阅、复制案卷材料,面对面询问行政执法人员、第三方代理公司人员及行政相对人等方式收集固定电子数据、视听资料,听取行业专家意见,查清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未对涉案单位作出行政处罚,致使国家利益遭受损失的事实。
从类案监督到行业治理
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2020年9月25日,经遂宁市检察院批准,船山区检察院向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行政处罚权,整治辖区内招投标秩序,维护国有财产安全。
维护国有财产安全
2020年11月24日,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已开展执法调查,拟作行政处罚。”船山区检察院派员持续督促,但截至2021年8月10日,该局仍未作出行政处罚。船山区检察院于同年8月24日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履行对串通投标违法行为的行政执法职责。
收到起诉书后,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快案件办理进度。2021年8月31日,该局对已经查实的涉案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没31.87万元,并全部收缴到位。9月30日,船山区检察院撤回起诉。
船山区检察院进一步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监督,清理排查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监督案涉项目5个,案涉项目投资总额4亿多元,行政机关对27个违法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683.7万元。
整治行业秩序  规范招投标
遂宁市检察机关还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重点规范投标资质核验、招标文件挂网管理、招投标风险提示等,同时建议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和修改完善,建立完善招投标违法黑名单制度等。
相关行政机关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检查、抽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招投标项目148个,并制定完善《遂宁市建设工程招标人主体责任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备案管理加强开标评标现场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全面堵塞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有效规范招投标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