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50多家单位存在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行为被查处!

50多家单位存在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行为被查处!

公告内容

来源:成都住建、建筑管理

近日,成都市住建局对2021年以来,成都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处理的案例进行了集中曝光,共计53起典型案例,涉及到串标、造假等多类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成都市住建系统聚焦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深化系统治理工作,通过项目抽查、投诉举报线索反映等渠道,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发现和查处了一批存在弄虚作假扰乱市场公平竞争、围标串标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等问题的案件。

各级住建行政主管部门采取信用扣分、移交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等方式对违法违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惩戒。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成都市住建局将53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集中发布到官网进行曝光,希望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建立和维护好建筑市场良好秩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典型案例分析
01
【串通投标类】

案例一简阳市雄州大桥桥头内河两侧景观绿化工程施工标段投标单位串通投标

简阳市雄州大桥桥头内河两侧景观绿化工程施工标段的投标单位,四川少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四川逸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两家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编制电脑特征码一致,被住建行政主管部门检查发现并移交行政执法部门。两家投标单位被认定存在串通投标行为并收到行政执法部门对其处罚金的决定,同时,住建行政主管部门也针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了信用扣分,招标人没收了投标保证金

案例二:邛崃市片区排水整治工程勘察设计标段投标单位串通投标

邛崃市片区排水整治工程勘察设计标段的投标单位,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单位投标保证金交入同一虚拟账号,被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在开标现场监督过程中发现并移交行政执法部门。

行政执法部门认定存在串通投标行为,对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第二分公司和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作出处罚金决定,同时,住建行政主管部门针对两家投标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了信用扣分,招标人没收了投标保证金

【点评】

为获取中标后相对高额的利润回报,部分企业铤而走险,采用围标串标的方式获得高中标率,严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破坏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一旦发现此类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将依法依规采取处罚金、限制招投标、没收投标保证金、信用扣分等惩戒手段,加大处罚和曝光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02
【弄虚作假类】

案例三:崇州市智能应用功能区节点绿化及景观提升工程施工标段投标人弄虚作假

在这一标段,第一中标候选人四川中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投诉在投标文件中提供了虚假业绩,住建行政主管部门收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调查核实后将此问题线索移交行政执法部门,四川中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认定存在骗取中标的行为并收到行政执法部门对其处罚金的决定,同时,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对其实施信用扣分,招标人没收了投标保证金

【点评】

在招投标活动中,任何无视法律法规、弄虚作假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和破坏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惩处。行业主管部门将持续畅通招投标活动中投诉举报渠道,强化招投标信息的公开透明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法失信的责任主体进行严肃追责。

【下一步,如何做好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下一步,成都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写好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后半篇”文章,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态势,深入分析研究系统治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解决招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

成都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案件曝光栏:http://cdzj.chengdu.gov.cn/cdzj/c136677/2021-12/02/content_e3936276aa964154ba040154a3f941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