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信息通信政策研究与形势分析白皮书》纲要

《信息通信政策研究与形势分析白皮书》纲要

公告内容

前言:人类社会经历了工业革命、电气革命和信息革命,正在经历数字革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型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能源生产、输送、交易、消费及监管等各个环节,为加速推动能源革命注入新动力。在新的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世界各国推出适应本国国情的数字战略,以政策为引导促进国家的信息化进程,进而推动国家的整体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

本文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信通所信息通信与政策形势分析项目研究团队编制的《信息通信政策研究与形势分析白皮书》纲要,通过跟踪研究各国信息化战略规划制定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信息化建设的潮流和趋势,结合国家电网公司业务发展,为公司数字化建设提供借鉴意义。

一、各国信息通信政策战略

(一)各国信息通信战略及措施

中、美、德、日等国家高度重视本国信息化建设,为促进信息化发展,各国不约而同把信息化发展战略作为国家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国家的整体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发展路径。

中国:制定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从增强信息化技术发展水平、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三个方面进行总体布局,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美国:发布《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计划》,旨为在数据科学、数据密集型应用、大规模数据管理与分析领域开展和主持各项研发工作的联邦各机构提供一套相互关联的大数据研发战略,维持美国在数据科学和创新领域的竞争力。

德国:发布《数字化战略2025》,确定了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十大步骤及具体实施措施,战略所提出的建议,确保德国未来几年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技术发展上的领先地位。

日本:发布《Japan信息化战略计划》,相继公布“e-Japan”,“u-Japan”,“i-Japan”计划,战略核心领域的建设始终紧跟互联网的变化,带动起全国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


(二)对电力行业信息通信战略制定的借鉴意义

从中、美、德、日四国信息通信战略来看,其重点举措有相通之处,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数据隐私安全、业务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壮大等方面。

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加强泛在连接能力,支撑业务创新发展。一是强化智能感知能力,基于物联网技术,加强对终端设备各类状态的感知能力,同时强化各类人和物之间的无缝连接能力;二是增强网络覆盖范围,拓宽网络承载能力及覆盖范围,建立不论是谁、不论何时、不论何地都能够安全、放心并且舒适地取得信息的超高速的宽带基础设施;三是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平台运作机制,实现各类资源的有效结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数据隐私安全:重点是对数据收集、共享与应用过程中涉及的权限、隐私及安全问题进行统一约束与规范。一是制定相关标准、制度及解决方案来保护隐私、澄清数据所有权;二是利用先进技术及工具评估研判数据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三是通过技术手段限制错误信息、隐私信息,保护特定群体信息的公开或传播。

业务创新发展:重点是通过广泛应用大云物移智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加快与业务的融合创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是开发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产业,提高业务、产品与数字化技术相融合的产业创新,增加基础产业的附加值;二是增强行业内外关联企业的广泛联系,深化行业内外、企业上下游的合作交流,扩大自身先进的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及信息内容的应用范围。

人才队伍壮大:重点是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激励机制,为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一是人才培养,通过推广实践性的专业基地以及产学合作,培养与高水平数字化人才需求相匹配的、稳定的人才。二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灵活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人才评价机制,打破人才流动的体制界限。

二、信息通信热点技术分析

随着各国相关政策战略的发布与实施,各国在重点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极大的推动了相应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如: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市场最成熟的两个领域;美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强化美国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广泛应用于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德国成立了“工业数字孪生体协会IDTA”,将数字孪生技术誉为“德国工业的关键技术”;日本很早就提出了物联网国家战略,在日本物联网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中去。

(一)人工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技术是集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等众多科学技术为一身的知识学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特点是跨界面的认知、学习、推理,从而达到高水平的人机、脑机知识协同融合,实现智能自主、群体智能。据麦肯锡预计,到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市场规模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众多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点,在智能制造、智慧家居、智慧交通等方面形成了很多成功经验。

(二)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技术是对大数据全生命周期中的采集、处理、存储、分析、挖掘、安全等各个环节进行支撑的复合型技术。大数据技术特点是通过海量数据存储与快速多类型复杂数据分析,浓缩低价值密度数据,实现数据价值深度挖掘与市场变现。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全球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相关收益将呈现复合式增长,预计2024年将达到2877.7亿美元。随着全球数字经济进程的不断推进,大数据技术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尤其电信、金融、互联网营销等领域应用成效显著。

(三)数字孪生技术

数字孪生技术,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需求驱动下的产物,是整合了量测、建模、仿真、大数据、人工智能、工控自动化、扩展现实等多种技术的集成型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特点是利用元数据、条件状态数据、事件数据和分析规则对物理实体的属性、特征、性能、行为等方面进行描述与预测,实现小到对产品器件、大到对区域城市的监控、分析、预测、等功能。Gartner从2017到2019年连续三年把数字孪生列为未来十大战略技术趋势之一,并预测到2021年,半数的大型工业企业将使用数字孪生技术,从而使这些企业的效率提高10%;到2024年,超过25%的全新数字孪生体将作为IoT原生业务应用的绑定功能被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在航空航天、工业制造、城市治理等方面均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技术覆盖范围广泛,包括云计算技术、嵌入式计算技术、传感技术、定位技术、通信技术等,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的综合性技术。物联网技术特点是实时感知、泛在互联、智能处理。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预测,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规模将达到246亿,市场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随着物联网技术体系的成熟,物联网带动了数字产业的整体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物流、能源环保等领域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三、热点技术电力领域应用分析

(一)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领域应用

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电网安全生产、客户优质服务和新能源并网消纳等方面,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同时通过与电网控制深度融合,解决新能源并网消纳的问题,有效助力能源互联网建设。

微信截图_20210202100528.png

(二)大数据技术在电力领域应用

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电网安全生产、客户优质服务、助力国家治理等方面,可以推动电力数据应用及赋能创新,充分发挥电力数据价值与数据增值,助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

23421.png

(三)数字孪生在电力领域应用

通过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在发、输、变、配、用、调等各个环节,深度参与电网安全运行与调度控制,可以实现电力行业智能化升级与智慧化决策,更好地实现电能全寿命周期管理,让电力设备运维管理更高效、生产作业更精准,提升电力生产运输使用的经济性与可靠性。

442112.png

(四)物联网在电力领域的应用分析

通过应用物联网技术,围绕发、输、变、配、用、调等各个环节,可以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物物互联、人机交互,支撑构建状态全面感知、信息广泛交互、应用便捷灵活的能源电力系统,全面提高能源生产消费和安全水平。

4121.png

结语:

展望未来,通过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物联网等关键数字化技术,大力推动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开拓行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形成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相融合的新格局,助力能源电力企业在全球数字化经济浪潮中稳立潮头。同时也可以支撑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形态上发展成为以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为特征的能源互联网。在企业形态上,形成以服务化、数字化、生态化、现代化为特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