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高精度铜箔到底有多精

高精度铜箔到底有多精

公告内容

说起铜箔,大家可能会很陌生,毕竟接触更多的是金光灿灿的金箔,其实,铜箔的应用价值更高、技术工艺要求更严,可是高精尖的材料。

    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高精度铜箔

  铜箔是一种阴质性电解材料,由铜加一定比例的其它金属打制而成,沉淀于电路板基底层上的一层薄的、连续的金属箔,它作为PCB的导电体,是生产锂电池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之一。

  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依靠自己开发的技术,开创了中国PCB用电解铜箔业。70年代初已可大批量连续化生产生箔产品。80年代初,中国大陆的铜箔业实现了电解铜箔的阴极化的表面粗化处理技术。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锂电池行业也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对上游材料行业铜箔市场的需求也必将提升。

  薄化是高端铜箔发展方向,让铜箔更薄,不仅可以提升锂电池续航里程,而且能实现锂电的快充、放电功能,是全球新能源电池竞争的核心领域之一。

   那么使用薄的铜箔到底有什么实际作用呢

  随着锂离子电池朝着高容量化、薄型化、高密度化、高速化方向发展,铜箔也朝着具有超薄、低轮廓、高强度、高延展性等高品质高性能的方向发展。

  锂电池是多节与5号电池体积大小差不多的电池,内部导电的铜箔越薄,所占空间越小,同等容量的锂电池体积也会越小。而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源是由千万个锂电池组成的,在所占汽车同等空间的情况下,锂电池体积越小,容纳的锂电池数量越多,储电量也会越大,性能越高。

  国内市场上的动力电池大部分采用的是8至9微米铜箔。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6微米、4.5微米厚高精超薄锂电铜箔的需求量日趋增长。而相关技术长期被美国、日本、韩国等境外企业所垄断。

  特别是高端领域的6微米厚高精超薄锂电铜箔,全国能够生产这种铜箔的企业也不过4家,而能够生产最薄的4.5微米铜箔的也就只有圣达电气有限公司一家而已。

  4.5微米是什么概念?

  1微米相当于1毫米的千分之一。

  一根头发丝的直径约100微米,6微米铜箔的厚度不到一根头发直径的十分之一,4.5微米则更加的“吹弹可破”。

  6微米铜箔,就需要达到能拉伸近万米的性能,4.5微米铜箔卷长可以达到15000米到2万米,并且要保持一致性,不起皱、无裂纹。

  (PS:卷长是一个综合体现,体现出工艺的稳定性、设备的稳定性,还有操作的熟练度)

  抗拉强度、延伸率等关键指标均达到行业一流水平,续航能力比市场上同类产品提高了20%左右。

 

  能够生产如此之薄的高精度铜箔,机械设备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掌握超薄锂电铜箔制造技术、添加剂应用技术、电解液净化技术、铜箔防氧化技术和铜箔分切技术等多项锂电铜箔核心技术。

  像圣达电气拥有数十名从事锂电铜箔生产制造、工艺控制、产品研发、设备管理等工作的技术研发与管理人员,其中核心技术骨干拥有多年的锂电铜箔研发与生产经验,并且与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保障企业的人才储备与战略发展。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由2015年的54.6万辆增至2019年的22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8%,渗透率达到2.5%,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市场未来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