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电力信息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现状分析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现状分析

公告内容

摘要:文章综述了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及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介绍了预处理单元、浓缩减量单元和固化单元的成熟技术;并对5个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应用成功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各电厂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选取适合本企业的技术路线。

关键词:脱硫废水零排放;预处理单元;浓缩减量单元;固化单元

美国电力研究中心将火电厂全厂废水零排放定义为“电厂不向地面水域排放任何形式的水,离开电厂的所有水都是以水蒸汽或在灰或渣中固化。”2017年1月10日生态环境部在《火电厂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提出,脱硫废水宜经石灰处理、混凝、澄清和中和等工艺处理后回用,鼓励采用蒸发干燥或蒸发结晶等处理工艺,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火力发电厂耗水量大,废水排量大。尤其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燃煤电厂利用各种技术对各类废水进行回用,最大程度的从源头上减少废水产生量。对各类废水按照水质高低分类,不用处理或简单处理即可实现梯级回用,不但减少处理费用,而且节约水资源。燃煤电厂废水分为以下4个阶梯。第一阶梯:城市中水、地表水和工业用水等;第二阶梯:城市中水和部分再利用的中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可用水处理)循环冷却水;第三阶梯:循环污水、再生水、反渗透浓水、冲煤废水、渣水和脱硫工艺用水;第四阶梯:脱硫废水。其中,第四阶段剩余的脱硫废水是实现燃煤电厂废水零排放的关键。

1 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1.1 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

第四阶梯的脱硫废水在烟道内被浓缩,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具有以下特点。

1)高含盐:溶解固体含量10000~40000mg/L,以SO42−,F、Cl、Mg2+和Ca2+为主;

2)高浊度:悬浮物含量10000~30000mg/L,以飞灰、石膏晶粒、氟化钙和酸不溶物为主;

3)高硬度:钙、镁离子浓度高,易结垢;

4)腐蚀性:氯含量20000mg/L左右,腐蚀性较强;

5)重金属:包含铅、铬、镉、铜、锌、锰和汞等,污染性强;

6)不稳定:发电厂负荷波动、季节、煤质对脱硫废水成分影响大。

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可以分为预处理单元、浓缩减量单元和固化单元。每个单元都有多种成熟技术可供比选。电厂可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经济预算,技术论证选取适合电厂本身的技术路线。

1.2 预处理单元

预处理过程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的第一步,用于去除废水中的部分悬浮物及硬度、重金属离子。脱硫废水常规预处理:中和/反应/絮凝三联箱+澄清池。深度预处理:碳酸钠/氢氧化钠澄清池或管式微滤、纳滤、电驱动膜。常规预处理方法操作相对简单,费用低,处理能力有限,预处理出水硬度及重金属离子浓度大,对后续设备运行不利。深度预处理出水水质效果良好,减少后续设备结垢,但是用于去除硬度使用的碳酸钠用量大,费用高,有工艺用价格便宜的硫酸钠代替碳酸钠去除硬度,可以有效降低费用成本。

1.3 浓缩减量单元

浓缩减量单元中的各种水处理技术现已应用广泛,浓缩减量单元工艺的选取要依据固化单元可处理的水量。目前,脱硫废水处理方法主要是膜浓缩工艺。常用的膜浓缩处理方法包括反渗透、正渗透、电渗析和蒸馏法,其中反渗透技术应用最为广泛。

1.3.1 反渗透

反渗透是自然渗透的逆过程。近几十年来,该技术已经发展地较为成熟,并广泛应用于纯水和超纯水制备,工业水、生活污水处理以及海水淡盐水淡化领域。其缺点是废水中杂质的沉积易导致膜污染,膜氧化后设备的处理能力降低,维护成本高。近年来,出现了几种处理高盐废水的反渗透膜技术,如碟式反渗透(DTRO)技术,国电汉川电厂和华电包头电厂正在应用此项技术。DTRO是一种特殊的反渗透形式,专门用于处理高盐废水,可以处理SDI值高达20的高污染水源,膜污染程度较轻。

1.3.2 正渗透

正渗透方法与反渗透原理相反,属于膜分离过程。正渗透利用溶液不同的化学势,使脱硫废水中的水分子自发的通过膜进入汲取液。脱硫废水在不需要外部压力的情况下被浓缩。汲取液吸收水分后,再通过加热将水分蒸发分离出来。正渗透法的回收率可达85%~90%。正渗透技术具有节能、产水量大和回收率高、不易污染、难结垢等优点。技术难点在于选择具有高水通量、耐酸碱性和良好机械性能的渗透膜,以及如何选择能够产生更高渗透压的汲取液。

1.3.3 电渗析

通过半透膜的选择渗透性分离不同溶质颗粒(如离子)的方法称为渗析。在电场作用下进行渗析时,溶液中带电溶质颗粒(如离子)通过膜迁移的现象称为电渗析。通过电渗析纯化和分离物质的技术称为电渗析法,这是20世纪50年代开发的新技术。它最初用于海水淡化,现已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冶金、造纸和制药等行业,特别是纯净水的制备和环保三废的处理。电渗析技术对进水要求高,脱盐率低,电渗析交换过程中产生的钙镁离子会堵塞交换膜,限制了电渗析的发展。

1.3.4 蒸馏法

蒸馏法是利用厂内热源,在蒸馏装置内与脱硫废水进行热交换,使水蒸发冷凝后再利用,废水浓缩。蒸馏装置有多种类型,如多效蒸发器、卧式喷淋蒸发器和立式降膜蒸发器等多种型式。蒸馏法回收率较高,能回收80%~85%的废水,该技术投资大,能耗高,必须特别注意高温下的结垢和腐蚀。蒸馏法的设备材质多采用钛材,防止腐蚀。

1.4 固化单元

减量处理后的废水进行固化处理,主要包括蒸发结晶法、蒸发塘及尾部烟气蒸发法。

1.4.1 多效强制循环蒸发系统(强制循环MED)

多效蒸发技术(MED)可多次重复使用蒸汽的热量进行热交换,以减少热能消耗并降低成本。脱硫废水在蒸发器中串联加热蒸发,前效蒸发产生的二次蒸汽作为后效蒸发器的热源,重复利用热能加热,在结晶器内蒸发结晶实现固液分离,此技术比较成熟,但是能耗比较高。

1.4.2 蒸汽浓缩蒸发(MVR蒸发系统)

MVR蒸发器是一种新型节能蒸发设备,主要用于制药行业,采用低温与低压汽蒸技术产生蒸汽,蒸汽将脱硫废水加热后使水分离出来,是目前国际先进的蒸发技术。MVR蒸发结晶系统适用于高盐废水的浓缩和结晶。该技术充分利用热焓值,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但是投资大,设备造价高。

1.4.3 自然蒸发结晶

蒸发塘的原理类似于海盐的晒制,夏天蒸发量尚可,北方地区冬天结冰,蒸发量为零,容易泄露,污染周围环境。因此蒸发塘模式受场地、气候条件等限制,可实施性不强。类似的做法有通过湿排渣解决,但是受水量影响、排渣现状限制。

1.4.4 直接烟道蒸发法

直接烟道蒸发法是将高盐脱硫废水转移到除尘器前烟道中,雾化的废水在高温烟道中迅速蒸发,废水中的杂质、固体颗粒和灰分进入除尘器被捕获。水蒸汽被回收再进入脱硫系统利用。该系统充分利用发电厂的余热来实现废水的零排放,优点:系统简化,投资少,药耗少,占用空间小,操作检修简单。缺点:处理废水量有限;对锅炉的热效率可能有影响,可能影响热负荷;雾化喷嘴容易被腐蚀堵塞。目前,烟道直接蒸发技术较多的应用在改造旧机组。

1.4.5 外置旁路烟道蒸发法

外置旁路烟道蒸发法采用废水高效节能蒸发结晶器,高盐脱硫废水喷入结晶器,用双流体雾化喷嘴雾化。从空气预热器和脱硝出口之间的烟道引入少量高温烟气,以蒸发雾化废水,产生的水蒸气和晶体颗粒与烟气一起进入低温前烟道,固体颗粒随飞灰被除尘器捕获。水蒸汽进入脱硫系统并冷凝成水,间接补充脱硫系统用水。

1.4.6 旁路烟气余热蒸发浓缩法

在除尘器之后脱硫塔之前引出旁路烟气,烟气与脱硫废水在浓缩塔内直接换热接触,浓浆液通过压滤机进行固液分离。底部的渣水通过大流量循环泵不断循环浓缩,实现固液分离。该工艺的典型优点是利用了烟气余热,脱硫废水无需预处理直接进入浓缩塔。

1.4.7 振动膜法

振动膜主要由膜组和使膜组往复运动的振动机组成。在一定压力下,脱硫废水从入口处流到浓液口,脱硫废水通过膜组捕获盐分,水分被收集。膜表面的往复振动在膜表面上产生强烈的剪切力,盐难以留在膜表面,避免了膜表面结垢。优点:不需要预处理过程去除硬度。缺点:振动膜短时间不结垢,长时间运行可能存在结垢风险;清洗频率高(系统应考虑备用设备);膜元件在长时间运行下的使用寿命。

2 典型案例介绍

2.1“预处理+反渗透+正渗透+蒸发结晶”技术工艺

浙江某电厂对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采取清污分流、分类处理,处理工艺主要包括混凝-澄清-过滤-软化预处理单元、膜浓缩单元和蒸发结晶单元,其中膜浓缩单元采用正渗透技术。污水来源于脱硫处理后废水和混床再生排水。项目建设投资约6000万元,占地面积约3000m2,运营成本高,废水处理量26.4m3/h。来水化学需氧量(COD)≤100mg/L,Ca2+、Mg2+浓度在1000~3000mg/L,TDS在20~25g/L左右。这是国内首个运用正渗透技术的废水零排放项目,正渗透因其具有技术能耗低、分离效果好和膜污染性低被采用。

2.2“预处理+四效多级蒸发+结晶”工艺

广东某电厂采用“预处理+四效多级蒸发+结晶”工艺,采用多效蒸发技术,热源取自电厂的蒸汽。项目占地面积约3000m2,投资9750万元,运营成本高,废水处理量20m3/h。该技术相对成熟。

2.3 直接烟道蒸发工艺

内蒙古某电厂采用直接烟道蒸发工艺,脱硫废水处理量为17m3/h,烟道蒸发技术的吨水运行费用低、不影响锅炉效率,项目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以及设备维护简单等方面都有其独特的优势。该工艺可能存在喷嘴堵塞,烟道结垢腐蚀等问题。

2.4 旁路烟道蒸发技术

河南某热电厂采用预处理+双膜法+旁路烟气蒸发技术。脱硫废水处理量为20m3/h,旁路烟道蒸发技术逐步应用于废水零排放工程,充分利用电厂的热源。项目占地面积小,可以充分利用旁路烟道之间的空间,投资小。优点: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维护方便,低耗高效;旁通烟道设有入口和出口隔离门,隔离门可与发电厂主体隔离,不会影响发电厂的日常运行。

2.5“纳滤+反渗透+碟式反渗透+蒸发结晶”工艺

包头某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程采用“纳滤+反渗透+碟式反渗透+蒸发结晶”工艺,设计最大处理水量120m3/h,专门处理高盐废水,污水来源于脱硫废水约30m3/h,反渗透浓水、再生水废水约90m3/h。高盐混合废水钙离子浓度约1735.78mg/L,镁离子浓度约1193.88mg/L,硫酸根浓度约为6161.22mg/L,先通过纳滤膜将废水中氯化钠和硫酸钠分离,并采用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结晶工艺最终实现混盐的资源化回收。

2.6 经济运行分析

不同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见表1。

1.jpg

浙江某电厂浓缩减量过程采用了正渗透技术,有效地节约了运行成本;广东某电厂采用的技术路线投资金额、占地面积大,运行成本高,但该技术成熟可靠;内蒙古某电厂采用的直接烟道蒸发工艺投资金额少,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目前备受市场青睐,但是该工艺处理末端废水量较小;河南某热电厂投资小,运行成本低,增加了废水浓缩减量过程,但末端废水处理水量较小;包头某电厂工艺路线投资金额大,但废水处理量大,蒸发结晶的各类盐纯度较高。

3 结果与讨论

1)近年来,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发展迅速,种类多样,但是还没有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技术路线出现。

2)从应用实例分析看,广东某电厂采用的技术虽然相对成熟,但投资大,运行成本高,废水处理量20m3/h;包头某电厂采用的工艺废水处理量可达120m3/h,专门处理高盐废水,废水处理能力强,但投资大;内蒙古某电厂采用直接烟道蒸发工艺投资小,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废水处理量17m3/h,各电厂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选取适合本厂的技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