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厦门在全国首创电子投标保函平台地方标准

厦门在全国首创电子投标保函平台地方标准

公告内容

由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起草的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平台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于10月30日正式实施。据悉,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平台地方标准。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和接口接入三个方面,《标准》对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平台进行了规范。《标准》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高效性等特点,可实现“防止信息泄露”“开放无歧视对接”“保函在线理赔”“平台标准化管理”等四方面目标。
去年8月1日,我市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平台上线运行,开启了我市“互联网+工程招投标+金融”的云上新模式。通过这一平台,企业实现了信息管理和电子投标保函在线购买、在线提交、在线核验及在线理赔等功能的全流程网上办。具体来说,投标人一趟不用跑可轻松线上办理电子投标保函,招标人一趟不用跑可快速线上发起索赔,行业监管部门可实时线上智慧监管。
《标准》实施后,电子投标保函使用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记者了解到,《标准》可加速电子投标保函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推广应用,进一步降低投标人的交易成本,提高中小微企业参与投标的活跃度。值得一提的是,《标准》还能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以外的其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电子投标保函平台建设、运行和管理等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标准》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
电子投标保函成效显著
去年8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全市超过1300个工程建设项目应用电子投标保函,超过30万家次投标人使用电子投标保函参加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活动,使用率超过95%,为投标人释放资金近千亿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