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投标文件未密封,招标人可以接收吗?

投标文件未密封,招标人可以接收吗?

公告内容

投标人应当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对投标文件进行密封。投标人的投标文件未按要求密封的,招标人应当拒绝接受。密封的目的在于保证投标文件在开标前不被泄露,并且不被其他人恶意篡改。
可见,接收未按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既不能保证投标人的合法权益,又无法保障公平有序的招投标竞争秩序,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应予杜绝。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招标人如接收未按要求密封的(应当拒收 的)投标文件,由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2019修正)(国务院令第709号)
第三十六条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提交的投标文件,以及逾期送达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
招标人应当如实记载投标文件的送达时间和密封情况,并存档备查。
第六十四条招标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依法应当公开招标而采用邀请招标;
(二)招标文件、资格预审文件的发售、澄清、修改的时限,或者确定的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投标文件的时限不符合招标投标法和本条例规定;
(三)接受未通过资格预审的单位或者个人参加投标;
(四)接受应当拒收的投标文件。 招标人有前款第一项、第三项、第四项所列行为之一的,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来源:锐志无限招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