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昆明市实现“招标投标+量子技术”应用新探索 系云南省内首次尝试

昆明市实现“招标投标+量子技术”应用新探索 系云南省内首次尝试

公告内容

记者10月19日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日前,在该局及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运营期10kV供电线路运营维护”项目采用量子随机抽取技术完成评标专家抽取工作。这是云南省内首次尝试应用“招标投标+量子技术”的创新探索。
量子通信作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被纳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在国家8个重大科技项目中位列第二。
量子随机抽取技术利用随机数发生器结合随机抽取服务,对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随机抽取场景提供真实的随机结果。
随机数发生器是一种产生序列数字的设备,能保证完全的随机性和均匀分布。该技术已通过国际主流随机性检测认证和国际最高级别的安全加密检测认证。
量子随机抽取技术不含任何的计算算法,是高速安全的随机数产生方法。运用量子随机抽取技术的“绝对随机”代替过去传统算法的“相对随机”,使评标专家抽取结果不可重复、不可预测,最大程度实现交易平台专家抽取真正随机,有效保障了专家抽取环节的公平、公正。
近期,昆明市发布《关于启用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昆明子库)专家抽取功能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10月11日起,专家抽取采用量子随机抽取技术。
未来,昆明市将拓展量子技术应用广度。利用量子技术的随机性,评标专家进入评标室后按随机分配工位号码入座评标,真正实现评标专家“随机编号,对号入座”,让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更加阳光透明。


(来源: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