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阿拉善:严把五个关口,强化评标评审专家的规范化管理

阿拉善:严把五个关口,强化评标评审专家的规范化管理

公告内容

评标评审专家在评标评审活动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是招投标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为适应新形势下招投标评标评审工作,阿拉善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取五项措施严把关口,强化评标评审专家的规范化管理。


一把评标评审专家入库关。为保证评标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交易中心、行政主管部门对进入评标评审专家库的专家严格审核,实现评标评审专家的高起点,严防专家不专的现象。按照公开征集、择优入库的原则,通过集中征集、专项征集和日常申报的方式面向社会征集专家。对申请入库的专家资格进行严格认定,除认真审查职称材料外,还对其教育情况、从业经历等相关事项进行审核;同时做好动态管理,对符合资格条件的专家经培训合格后及时纳入专家库,对因个人身体、工作、技能原因等不能胜任评标评审工作的专家及时退出专家库。


二把评标评审专家业务关。评标评审专家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是提高交易质效,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正、公平和规范的关键。交易中心坚持强化对专家的业务培训,年初制定了《阿拉善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评标(审)专家培训工作计划》,以“理论+实操”的模式,先后开展两期培训班,对全盟240名符合入库条件且通过主管部门审核的候选专家,就“评标评审的法律法规、评标评审环节行为规范、专家电子评标系统操作实务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辅导和解疑释惑。通过提高专家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法规意识和实操能力,进一步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三把评标评审专家考评关。依据《阿拉善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专家库及评标评审专家管理制度》,对评标评审专家动态评价管理。一是明确评标评审专家的权利、义务及工作纪律,进一步规范专家的评标评审行为;二是对专家的进场履职行为、评标评审能力、遵守现场管理秩序等情况进行写实记录和量化赋分,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年汇总。三是实行奖惩结合。对于表现优秀的专家,交易中心将予以通报表扬并发放证书表彰,对于考评结果为“不称职”或被行政监管部门予以惩戒的专家,交易中心将予以通报并约谈。今年以来,交易中心已对4位不正确履职的评标评审专家作出通报。


四把评标评审专家信用关。为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的评标环境,交易中心加强对专家的信用监管。一是实行信用承诺制。评标评审专家在交易中心履行评审义务前,明确作出事前信用承诺,对遵纪守法、符合从业条件、认真履职、严格保密、评标评审工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等内容公开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二是推进信用评价机制。对评标评审专家在交易平台评标评审环节实行严格信用评价管理和写实性记录,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监督见证专家评标评审行为。


五把评标评审专家廉政关。评标评审领域是商业贿赂高发、易发领域,针对我盟评标评审专家资源有限、人员稀缺,易形成“常委专家”,存在被“围猎”“拉拢”的风险隐患,交易中心对专家开展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定期开展廉政警示谈话、学习讲解评标评审中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示评标评审专家时刻警醒自己,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真正做到廉洁评标、秉公评标。


(来源:今日公资交易信息 通讯员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