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可研编制单位可以参加EPC总承包招标吗?

可研编制单位可以参加EPC总承包招标吗?

公告内容

我们有个政府投资的市政工程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目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毕,拟启动EPC总承包招标。请问:本项目的可研编制单位可以参加EPC总承包招标吗? 


张志军:不可以。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2号)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编制单位及其评估单位,一般不得成为该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单位。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人公开已经完成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的,上述单位可以参与该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投标,经依法评标、定标,成为工程总承包单位。”
目前国内尚无统一和比较公认的项目建议书、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的发布平台,绝大多数地方也没有推行工程前期咨询文本公开发布制度,故一般情况下,可研编制单位不得参加同一项目EPC总承包活动的投标。如招标人拟接受可研编制单位投标,应当在发出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的同时,把可研报告作为招标文件的附件,向所有潜在投标人公开。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根据您交待的背景,本项目也不具备启动工程总承包招标的条件。依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2号)第七条的规定,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应当在初步设计审批完成后进行工程总承包项目发包。


来源:张生解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