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系列一)

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系列一)

公告内容


  近年来伴随着建筑业的高速发展,建筑企业违规事件、市场竞争秩序混乱等现象层出不穷,为了规范建筑工程施工承发包活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有效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和建设工程主要参与方的合法权益,住建部于2019年1月3日正式出台《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号,以下简称《办法》),对于工程建设中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认定与查处进行了统一规定。

  工程建设中的发包、承包、分包、转包、挂靠是实务中一个非常普遍的工程现象和常见的法律问题。对这几个问题的正确理解和把握是正确处理工程实务的基础。但由于每个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不同、实务操作中的形式各异,这几者的关系不好把握,容易引起混淆,特别是关于分包、转包、内包、挂靠这“三包一靠”的法律问题更是观点不一。





  违法发包、违法承包行为具体指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界定违法发包、违法承包及相应法律后果的主要依据有哪些?如何对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进行认定。界定违法发包、违法承包及相应法律后果的主要依据有哪些?主要法律依据如下:

  (一)法律

  《建筑法》、《招标投标法》、《民法典》

  (二)行政法规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三)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

  《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住建部建市[2014]159号)

  《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住建部22号令)

  《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发改委16号令)

  《建设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住建部建市规[2019]1号)

  (四)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简称“司法解释一”)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简称“司法解释二”)

  (五)国家标准

  《建筑工程分类标准》(GB/T50841-2013)


  接下来《中国招标》杂志社将推出系列文章《违法发包 |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系列二)》、《违法转包 |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系列三)》、《违法分包 |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系列四)》、《违法挂靠 |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系列五)》、《图解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 |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系列六)》,主要针对工程实务中的“三包一靠”法律问题分系列进行研究总结,敬请期待!


来源|由“中国招标”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