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尹贻林教授: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将是助推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尹贻林教授: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将是助推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公告内容

——聚焦职业教育,培育技能人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共同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及等级考试工作,尹贻林教授领衔打造培训课程体系,加快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让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职业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同时,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跨入“十四五”,随着产业升级,职业教育正并跑产业,推动人才培养转型升级。研究5G、人工智能在工业中的应用等新兴技术,并建设高水平智能制造专业集群,推动人才培养向复合型、创新型转型。助推“中国走向“中国智造”,需要干千万万拥有专业技术的高端人才。因此,大力培育适应我国建筑业飞速发展的专业技术人员,是实现人才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多项政策利好,助推全过程工程咨询落地实施,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2019315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随着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为更好地实现投资建设意图,建设单位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决策、工程建设、项目运营过程中,对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咨询服务需求日益增强。这种需求育现行制度造成的单项服务供给模式之间的矛盾逐步凸显。因此,应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进一步培养符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综合人才,为新基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208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要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培育具备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业务能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紧跟政策步伐,各省市地区相关政府部门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陆续发布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各省市在文件中提到:2020政府投资、国有资金投资新建项目全面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2021,政府投资、国有资金投资新建项目全面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社会投资新建项目逐步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2025新建项目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全过程工程咨询成为前期工作的主流模式。同时各省市也陆续发文,积极推动培育本地区工程咨询企业转型升级培养与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相适应的综合型、复合型人才队伍。

 

——各地政策文件频出,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激活行业发展潜力。

 

20201124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征求《黑龙江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导则》修改意见的函。导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现行的建设项目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编制。

 

其原则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建设项目目标为宗旨,整合建设项目的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造价咨询、项目管理、运营维护咨询及BIM咨询等咨询服务,满足一体化咨询服务需求,用以提高工程质量、保障安全生产、推进绿色建造和环境保护、促进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实现资源节约、费用优化,从而提升建设项目综合效益,达到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

 

——其中导则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

    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总咨询师/项目经理):是指由受托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联合体单位组成的机构需由各联合体单位共同授权)的法定代表人书面授权,全面负责履行合同、主持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工作的负责人。

      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总咨询师/项目经理),即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也叫全过程工程总咨询师被首次提出。

——坚持协同发展,为提升工程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依托资源、技术优势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才培育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深化工程领域咨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工程咨询市场存在的建设单位对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咨询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与现行制度造成的单项服务供给模式之间的供需矛盾,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咨询企业,推动我国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与国际工程咨询模式接轨,积极“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的工程咨询高端人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决定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共同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及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专业技术培训及等级考试工作。其中,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考前培训工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负责考试和考前培训的评价监督工作。

 

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是作为对业主负责的总负责人,协助业主与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企业或勘察、设计、造价、施工等企业的协作与管理。在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发承包阶段、实施阶段、竣工阶段、运营阶段等项目全生命周期,并受业主委托监督合同的履行,同时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

 

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是指由受托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联合体单位组成的机构需由各联合体单位共同授权)的法定代表人书面授权,全面负责履行合同、主持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工作的负责人。是按照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管理和服务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其熟知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中项目经理的职责要求及管理要点,能对其所负责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进行风险规避及把控,是未来活跃在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上的首要职能岗位人员。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建研院”)成立于1953年,原隶属于建设部,现隶属于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中国建研院始终把服务公益事业、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作为己任,面向全国的建设事业,以建筑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为主,致力于解决我国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负责编制与管理我国主要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部分建筑工程技术标准的归口单位。20208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复函批准,同意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同有关单位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筑工程),这是我国在城乡建设领域首次获得筹建的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2006年,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认证中心作为中国建研院开展认证工作的实体,依托在院已有的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十余个国家(部)级中心的资源支持下,对外开展认证业务。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工程咨询企业接受建设单位(或业主)委托有效了解他们的意图并依据建设单位建设工程项目要求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涵盖前期策划咨询施工前准备施工过程、竣工验收运营保修等各阶段、全过程的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技术和服务保障。为业主全面掌握市场整体情况,提供有效服务。在工程项目实施阶段提供勘察、设计管理、采购管理、竣工验收和试运行管理等服务,解决不同阶段面临的问题,为业主提供优质、高效的工程咨询服务。

 

当前随着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深入拓展我国现阶段建设工程咨询服务也呈现了全新的格局已经向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咨询服务模式更加全面科学地为工程项目业主省去了麻烦,逐步形成一站式服务咨询模式,能够全面满足各方面需要确保咨询工作更加具体。目前,主要咨询工作内容包括为业主提供建设项目建议书、编制可行研究报告建设项目评估决策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施工监理、设备监造、项目管理咨询、后评价等各项业务,有效做到了全过程服务随着项目进展各项服务更加专业具体解决了业主的后顾之忧。

 

——顺应时代发展,树起行业标杆。全过程工程咨询“泰斗”、天津理工大学尹贻林教授,秉承育人初心,胼手胝足、荜路蓝缕坚持不懈地投身工程咨询人才培育事业,在“新时代、新动能、新咨询”的背景下,把握良机激发行业活力。

 

据了解,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培养课程天津理工大学的尹贻林教授领衔打造。尹贻林教授作为知名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公共项目与工程造价研究所所长,中国重大工程技术走出去投资模式与管控智库主席主席;兼任教育部全国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投标管理协会理事长。

 

尹贻林教授曾担纲完成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家软科学项目、三项天津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主持的项目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六项、天津市社科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在教学研究领域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三项,带领团队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工程造价系)、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计价学)、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特色专业(工程造价专业)等十一项荣誉。2019年至2020年尹贻林教授主持的工程造价专业又被授予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主讲的《工程计价学》被授予第一批国家级金课荣誉。尹贻林教授当选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PPP咨询专家库双库专家。

 

尹贻林教授在工程造价咨询产业界享有盛誉,是国内外投资管控领域著名学者,尤其在固定资产投资管控产学研合作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近五年累计承担700余万元科研项目,协助天津、深圳、广州等地轨道交通项目管控固定资产投资逾千亿,预计产生数十亿投资节约。三年来在全国主持召开十六次“新时代、新动力、新咨询”工程咨询峰会,累计出席专业人士超万人,为中国工程咨询产业与国际惯例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型起到重大助推作用。

 

此次,打造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培养课程旨在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实例解析咨询服务项目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深度分析全过程工程咨询未来发展趋势。尹贻林教授表示,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要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就要为建筑企业和工程项目注入新动力,必须立足于市场化、国际化的变革趋势,大力培养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才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时代浪潮下,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将是助推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全面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加大培育体系扶植力度,建设一流人才队伍。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形势,随着建筑业不断发展与壮大,传统工程建设模式已落后时代只有快速建立起新的咨询模式,才能有效满足当代建筑市场需求。随着国家战略的提出,“—带一路”建设走出国门,为我国建筑业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国内建筑业有效接轨国际,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良好保障。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作为工程咨询的延伸,在项目投资决策、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过程中,为建设单位提供的涉及经济、技术、组织、管理等各有关方面的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咨询服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的发展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建筑业的组织实施模式和落后的生产方式,造成的“项目管理能力薄弱,统筹协调难度大”、“施工时间长把控难度大”、“资源能耗高,生产效率低下”等弊端亟待改善。随着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开展业务进入综合化、—体化。是对传统咨询业务进行整合,对碎片化咨询服务内容整合后有效果提高了服务能力与水平。

 

推动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业务促进、升级更好地服务工程建设通过强强联合有效提高全过程工程咨询综合实力,构建具有中国建筑业特色的市场竞争实力,全面介入国际建筑业竞争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良性发展。实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其高度整合的服务内容在节约投资成本的同时也有助于缩短项目工期,提高服务质量和项目品质,有效地规避了风险,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构建与全过程工程咨询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人才发展制度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来源:财经热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