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只是走过场?串通投标罪你了解多少?

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只是走过场?串通投标罪你了解多少?

公告内容

串通投标罪是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经常会涉及的犯罪行为,包括投标人之间的串标、围标,也包括招标人与投标人之间的串通投标,本文结合具体案例分析本罪的构成及法律风险规避。


首先,本罪系故意犯罪,单位及自然人均可能构成本罪。系指行为主体互相串通投标报价,损害招标人的利益;也包括招标人与投标人恶意串通,不正当竞争,损害其他投标人、国家、集体、公民的合法权益,损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


其次,本罪的立案追诉标准:1、损害招标人、投标人或者国家、集体、公民的合法权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2、违法所得数额10万元以上的;3、中标项目金额在200万元以上的;4、采取威胁、欺骗或者贿赂等非法手段的;5、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2年内因串通投标,受过行政处罚2次以上,又串通投标的;6、虽未达上述数额标准,但接近且达80%以上的以本罪论,以及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最后,串通投标主要表现在投标人之间串标、围标,也包括招标人与投标人之间的传统投标。


如《幸某智串通投标一案驳回申诉通知书》:经查,一是你具有串通投标罪的主体资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的规定,串通投标罪的主体是投标人与招标人。四川省国土厅批复、招标文件、贡井区委组织部文件、公务员登记表等证实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土地整理项目的项目业主及招标人为自贡市贡井区国土局,项目招标实施机构为贡井区金土地办,你作为金土地办副主任主持工作;招标公告、证人李吉金的证言等证据证实在贡井区龙潭镇土地整理项目对外公开招投标活动中,你参与招标文件的制定,你对此亦予供认;招标开标会招标人及监督人员签到表证实你参与开标会;你作为项目招标实施机构的副主任、主持工作者,参与招标文件的制定,属于招标人。


二是你实施了私下串通投标的行为。你与幸享春的供述、李吉金的证言证实在招投标活动准备阶段,你利用起草招标文件的职权,根据借牌子给你使用的市建二公司经营部经理李吉金的要求,在招标文件初稿中加入投标单位需“具备混凝土实验员”等有利于市建二公司中标的条件,在投标单位的正式招标文件中也设置你增加的上述条件,李吉金根据正式招标文件制作了标书进行投标,足以认定你与幸享春、李吉金串通投标的行为。


三是你与幸享春串通投标的行为对国家、集体、他人合法利益造成损害,且情节严重。因你添加上的“具备混凝土实验员”条件,导致投标价为11994969.03元的自贡市沿滩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未中标,而投标价为13516320.69元的市建二公司中标。事后,你分得赃款82.7万元,幸享春分得赃款70万元你的该行为影响了招投标的客观公正性,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给国家利益和其他公司利益造成了损害。本案中标项目金额在200万以上,你个人分得违法所得82.7万元。据此,你的行为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构成串通投标罪。

  

名律提醒:


在这里,北京资深律师提醒您:1、串通投标罪采取双罚制,单位和负责人均可构成,且本罪的主体既可以是招标人也可以是投标人,因此相关人员应当提升风险防范意识,避免触碰法律红线。2、企业应当聘请专业法律顾问,进行风险防范及控制。


来源: 即刻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