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重磅||中纪委实名曝光工程招投标领域的猫腻

重磅||中纪委实名曝光工程招投标领域的猫腻

公告内容

工程建设领域资金量大,项目多,环节多,风险点也多,特别是招投标环节背后各方利益盘根错节,容易滋生腐败。


近日,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动漫,实名曝光了其中的一些猫腻,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精准”设置投标条件,打造“私人订制”版招投标资格

 

 


在制定招标文件时,通过设定门槛巧妙为投标企业“量身定制”。如在湖南省沅江市十亿旱改水项目招投标违法犯罪案中,时任沅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秋桂,要求他人修改招标文件,设置高额“保证金”“响应金”,以提高报名门槛,排除其他公司参与投标。安徽省蚌埠市招标采购管理局原局长赵明伟,为增加自己属意企业的中标概率,改公开招标为邀请招标,精准设定层层“关卡”,故意将几家有实力的企业排除在邀请招标之外,为让资质不够的企业参与评标,赵明伟将一个市政工程拆分为两个标段,工程总量降低了,对于参与投标企业的资质要求也相应降低,走后门的企业自然顺利入围。


公职人员与围标串标团伙沆瀣一气,监守自盗

 

 


招投标环节是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在“围猎”工程项目之前,他们首先要“围猎”干部,而一些公职人员在利益驱使下,经不住诱惑,放弃原则,导致一些重点监督环节形同虚设。如四川省遂宁市环保局原党组成员、市环境监测站原站长张凯,在市环境监测站设备招投标采购过程中,在先后收受供应商贿赂13万元之后,通过透露采购信息,“设定”采购设备参数,评标刻意打高分等方式为供应商提供帮助。2018年7月,时任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友爱镇金台社区居委会主任秦建洪,在负责金台社区拆迁工作过程中,向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透露招标底价,帮助其顺利取得该拆迁工程。


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违规插手干预招标投标活动

 

 


如四川省遂宁市政协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刘锋华,在担任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期间,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涉及金额超千万元。西安市原秦岭办副主任王聪林,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他人在追加建设项目、变更用地性质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湖南省宁乡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邓杰平,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其妻堂弟成某某,其妻外甥媳妇李某某等亲属分包承揽多个项目工程,收受他人财物。


针对工程招投标领域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查处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严肃处理违纪违法公职人员。


来源:中纪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