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西安原“土地爷”的“英雄胆”:为竞标公司定制投标资格

西安原“土地爷”的“英雄胆”:为竞标公司定制投标资格

公告内容

涉秦岭违建别墅案的西安市原国土资源局局长田党生案件细节今日披露出来。


这个西安曾经的土地大管家,长期靠低买高卖房产非法获利;为竞标公司量身定做投标资格,助其中标。


除此之外,田党生向办案人员交代说,贪婪钱财就像吸毒,甚至产生了“英雄胆”。


打涉密电话助地产商中标


2019年6月,田党生被“双开”。通报指出,田党生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力谋取私利;长期借用管理对象房屋、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规购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


此后,田党生案的细节陆续披露出来。

2020年1月,他成为陕西5起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的反面典型之一。通报称,田党生借春节、中秋等节日,家人过生日、结婚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购物卡以及手机、烟酒、土特产和纪念品等,价值共计714.336万元。


作为西安市国土系统的“一把手”,房产成为田党生的主要受贿途径之一,其手段是——低买高卖。


2020年11月,中纪委官网披露,田党生多次从有求于他的商人手中低价购房:以价值170万元的购物卡抵做房款,买下总价719万元的9套商铺;以334万元买下总价510万元的房产2套;用红木家具折抵房款,低价购买房产2套……今天的“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介绍了其中的细节:田党生先后以其母亲、妻子、女儿、大妹、二妹、外甥女、表弟等亲属的名义,将低价购买的多套房产出租或高价出售,从中获取高额利润。


“双开”通报中所指“长期借用管理对象房屋”这一问题,也有了内情:2007年前后,某企业老板徐某某曾许诺赠送别墅一套,以为自己的房地产项目办理土地变更手续。后来,田党生担心露出“尾巴”,一直没有过户。但他私下花巨款将别墅装饰一新,并在退下来转任西安市政府参事期间,时常带着家人朋友住到别墅。


同在2007年,房地产老板王某为获得一块地皮,承诺一旦事成将回报田党生。田党生为了把空头承诺尽快变现,要求市土地储备中心以不常用的招标方式将这一地块转让,又特意对标王某公司的特点“量身定做”投标资格。在开标前2小时,田党生将标底通过涉密电话告诉了王某,最终使王某顺利中标。事成之后,田党生获得了王某送的房产1套。2012年,田党生见王某开发的那方地块发了大财,觉得5年前送他的“礼”分量太轻。他谎说自己想买一套房子,以房款不够为由找到王某,并成功索贿。


田党生向办案人员交代,贪婪钱财就像吸毒,越贪越馋,越馋越贪,甚至产生了“英雄胆”,总是为了发更大的财,继续向下滑。


经查,田党生为了谋私,利用自己的局长身份向房地产开发商免息“借钱”,然后又将“借”来的钱转手高息“借”给其他房地产企业老板,或搞其他投资,曲线再获取高额利息。


因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被查


田党生首次被官方证实落马是在2019年1月。


2019年1月18日出版的《陕西日报》头版刊发文章《惩腐恶一刻不松 正风纪半步不退——陕西省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回顾了陕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的工作。


上述文章称,陕西省纪委监委把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加强对违建别墅排查、资金追缴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彻底查清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严肃查处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原户县县长张永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土地管理、土地利用规划、矿产开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官员,田党生对西安的土地利用,以及秦岭非常熟悉。


在谈到秦岭时,他反复提及“生态名片”,他说:走进大秦岭,共商生态秦岭的大计,让秦岭不仅属于过去更属于未来。通过发现和认识秦岭自然风光、人文胜迹与地质遗迹之美,强化生态保护,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终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较有讽刺意味的是,他最终也因秦岭别墅违建问题落马。


系统内部“围猎”


2019年12月,法院一审判决,田党生敛财4652.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2020年3月,田党生案一审判决书被公布。


判决书指出,除了一众商人老板,对田党生的“围猎”还来自国土系统内部。


田党生到案后,主动交代了调查组尚未掌握其收受西安市国土资源系统29名公职人员贿赂等事实。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8年,田党生利用其担任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先后收受西安市国土资源系统29名公职人员借节假日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228.5万元及价值人民币8万元的购物卡。


(来源:陕西日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裁判文书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