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新时代政采改革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新时代政采改革

公告内容

 

         ——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


图片


■ 本报记者 乐佳超


政府采购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经过两年多的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现在,这项重要改革进入了各地全面破题的关键期,全国各省市都在为建立现代政府采购制度寻求新突破。对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将把数字化改革作为破题的关键,撬动新时代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于政府采购而言并非新命题。近年来,浙江不断发挥改革创新优势,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将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引入政府采购领域,建立起覆盖全领域、全流程、多用户,集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于一体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平台——政采云平台,全力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整体智治”。自2016年8月组建以来,政采云平台“以制度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核心”,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政府采购核心业务梳理,构建了全流程的政府采购数字化业务场景。
“政采云平台通过‘制度+技术’‘平台+数据’的创新理念,重塑了政府采购流程,以数字化思维重新定义了政府采购。”谈起政采云平台,尹学群自豪地表示,近年来,平台牵引了浙江政府采购领域技术、制度、理论、实践的重大变革。通过创新制度供给,建立长效体制机制;建立数据标准,实现价格和质量可比;强化采购人责任,发挥择优作用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健全政府采购交易、监管和服务体系,不断升级完善平台的功能,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便利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在经济功能和政策功能两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也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政府采购“慢贵差”问题。
依托政采云平台的开发建设和推广应用,浙江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项目采购、网上超市、在线询价的核心交易时间分别缩短至23天、0.55天和4.48天,比原先总体40天左右的时间大大缩短。与传统线下采购方式相比,平台货物、服务类采购的平均节资率约在7%左右。经委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第三方评估,社会公众满意率达89%。公开透明、规则统一、监管精准、效益最大化、效率最优化、科技防腐等政府采购功能目标已初步达成。
钱江潮起再扬帆。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浙江用一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牛年新局。会议全面部署了该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明确了数字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工作,改革方向瞄准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数字化改革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浙江财政将通过‘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以数字赋能财政决策、执行、监督、管理、服务各环节,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财政治理形态、治理模式,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尹学群表示,具体到政府采购,重点是要通过数字化改革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政府采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此,下一步,浙江将统筹规划和持续推进政采云平台功能的迭代升级,不断推进平台向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为建立现代政府采购制度探索更先进的技术支撑,撬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螺旋式上升。
新一代的数字化平台要如何升级?尹学群给出的答案是扣准一个“智”字。一方面,构建政府采购数智大脑。强化对供需双方采购行为数据的采集、分析,不断提升平台商品标准化水平和价格指数建设。综合运用商品标识、政策性专区展示、搜索排序等工具,精准落实政府采购政策要求。逐步实现对采购需求的智能化描述,采购商品的智能化匹配,供应商的智能化比选,消除供需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提升政府采购智慧监管。持续推进采购意向、评审明细、履约验收结果公开,逐步实现政府采购全链条信息公开。持续完善网上询问、质疑、投诉系统。深化效能预警、价格预警、行为预警等多种预警方式应用。积极构建省域可视化监控体系,实现政府采购行为全流程透明化、规范化。此外,还要优化政府采购智能服务。深化政府采购数据应用,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信息精准推送,优化“政采贷”、履约保函等金融产品供给。构建项目路线图,追踪项目运行情况,不断提高采购服务效能。提升智能化学习平台功能,强化在线培训服务能力。
现代政府采购制度是先进管理与现代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因此,在尹学群看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除了升级数字化平台和技术,还要对政府采购管理进行迭代升级。2021年,浙江在政府采购管理上要重点推进三方面的升级改进。一是落实2021年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任务。对标对表《浙江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分解落实2021年的改革任务。对于要求“持续推进”的不涉及修法的改革任务,能快则快、能早尽早,争取主动。对于明确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的改革任务,要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二是加快推进政府采购长三角一体化,携手上海市共同推进政府采购管理升级。推进沪浙两地政府采购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政府采购市场体系,优化长三角区域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力争在采购标准统一、采购结果共享、监管结果互认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努力将沪浙地区打造成区域政府采购一体化建设示范样板。三是着力打造最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按照“利民为本、法治为基”的要求,营造最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为政府采购各方主体设立“高压线”。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信用结果应用。健全行政裁决机制,提升在线投诉处理能力。巩固政府采购领域降费减负成果,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升级“政采贷”功能,拓宽银行合作渠道,提升政府采购金融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支持融资畅通工程,持续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