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建议全面推行政府服务采购数字化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建议全面推行政府服务采购数字化

公告内容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3月1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今年两会准备提交的建议有两份,一是《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全面推行限额以下政府服务采购数字化的建议》,二是《关于夯实农产品品牌营销能力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的建议》。


据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3067亿元,其中服务类采购规模为9455.6亿元,占比为28.6%,这一数字超出同年货物类规模占比2.6%。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全国政府采购数字化平台超过百个,但绝大部分是实物商品和工程类采购平台,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在全国范围内都缺乏平台支撑。


朱明跃在建议中指出,限额以下服务采购需求旺盛,采购频率高、体量较大且逐年增加,但因非标准化的特点,存在定价难、找供应商难、价格不透明、竞争不充分、审计风险大等问题。全国大部分地区服务类采购数字化相对滞后,不少地方仍处于采购纸质化阶段,导致限额以下服务采购缺乏阳光透明的监督,采购效率低下。受这些问题掣肘,中小微企业无法便利地参与政府服务类采购竞争,与此同时因数据缺失,多地未实现采购数据的互通互联,既无法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支撑,又无法为市场主体提供数据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重庆市打造了全国首个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数字化平台——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超市,截止到2020年底,累计交易额超过43亿元,服务采购单位6469家,惠及供应商2.1万家,财政资金使用节约率达6%。在重庆市试点中,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数字化的优势凸显,一是实现了采购操作留痕可追溯、过程透明全公开,二是补充了服务采购大数据,大数据的应用与分析为政府采购资金全流程监管、来年采购预算编制提供了有力的抓手,三是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参与限额以下政府服务的门槛,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6%,较试点前的数量增长了20倍,创造了92%的成交额。


朱明跃在建议中指出,以重庆市作为参考测算全国限额以下服务采购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为全面推行政府服务采购数字化,他建议加快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针对限额以下的服务类采购出台制度和规范,从预算管理出发,鼓励地方完善限额以下政府服务类采购数字化平台建设,将数字化平台打造成为扶“小”助“微”的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朱明跃于2019年时就提出过“将政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占比30%以上预算的政策落到实处的建议”。朱明跃透露,该项建议提出后获得了财政部等部门的回应,各地政府参考建议内容做出了一系列举措确保政策落到实处。重庆市财政局、广西北海市财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等多个地方政府和高校先后选择与猪八戒网合作,探索政府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的线上采购平台建设,降低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催生了一批成功案例。


除此之外,朱明跃的另一份建议重点关注农产品品牌营销能力的“数字化建设”方面。针对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较落后、运营水平难以支撑转型升级等问题,朱明跃认为,要夯实农产品品牌营销能力、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应该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布局一批线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孵化园区;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一批“小而美”“精而美”“差异性强”的传统农特产品,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正面典型案例。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农产品品牌长效发展指导意见,健全农产品品牌保护体系。


就在今年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及“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暨重点单品分析报告(2020)》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168.6亿元,较2018年增长24.8%,其中农村地区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占比23.3%,同比增长35.9%,而城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1.7%,农村地区农产品电商发展增速略高于城市地区,这表明农村地区农产品电商发展正在加速崛起。


(来源:中国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