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云南“十三五”期间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513个,投资额13444.61亿元

云南“十三五”期间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513个,投资额13444.61亿元

公告内容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513个,位居全国第6位,排名前5位的省份为河南、山东、四川、广东、贵州;投资额13444.61亿元,位居全国第1位,排名前列的省份为贵州、四川、河南、浙江。

  PPP项目覆盖了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教育、林业、旅游等19个行业。全省除昭通市威信县、临沧市永德县、红河州红河县等14个县(市、区)外,均推广运用PPP模式。项目较多的州(市)为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红河、大理,区域分布日益均衡,引领带动作用明显。2020年12月31日,进入准备阶段项目49个,投资额514.39亿元;进入采购阶段项目116个,投资额2169.3亿元;进入执行阶段项目348个(位居全国第7位),投资额10760.92亿元,落地率67.84%,已开工建设项目273个(位居全国第5位),投资额8231.58亿元,开工率78.45%,开工建设项目较多的州(市)为昆明、玉溪、红河、曲靖、大理。

  在推进PPP项目建设中,云南的主要做法有:

  (一)高位推进,组织保障有力。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主抓,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省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的领导协调联系机制。省财政厅成立分管副厅长任组长,相关厅领导、两总师任副组长,厅内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PPP工作领导小组;成立PPP中心,负责PPP推广运用相关工作。省内大部分州(市)按照省级模式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在财政局内部成立专门机构,负责PPP推进日常工作。

  (二)建立政策激励机制,制度保障完善。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建立云南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政策措施;云南省财政厅印发《云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支出统计监测办法(试行)》、《关于在市政公用领域推广和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出台以奖代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达中央1.63亿元和省级2.36亿元PPP“以奖代补”资金。州(市)财政部门根据当地PPP工作开展情况出台管理制度和文件。

  (三)建立项目库,统一规范管理。按照财政部要求,将全省PPP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全生命周期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统一管理,实现了项目规程、标准、对外发布“三统一”,奠定了项目规范运行的坚实基础。同时,建立财政部、省、州(市)、县(市、区)“四级联审”机制。对新入库的项目,严格按照财政部规定的入库标准和正负面清单,逐级组织专家对入库项目符合性、规范性以及物有所值、财政承受能力(以下简称“财承”)等进行审查,各负其责形成合力,从源头上把好项目质量关。

  (四)强化动态管理,促进规范运行。按照财政部要求,2018年组织云南省级有关部门、州(市)、县(市、区)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统一部署、责任压实、全面清查、分步实施、分类处理的原则,采取对标自查、穿透式核查、地毯式整改的方法,通过自查自纠、复查整改、集中核查、政府联合督查、对标对表查验等5阶段的清查整改,实现了对全省PPP项目清查全覆盖、整改全覆盖、规范全覆盖。定期不定期对库内项目进行检查,实行“能进能出”动态调整机制,强化PPP项目动态管理,不断促进PPP项目规范运行。“十三五”期间,累计退库项目426个,涉及投资额7002.54亿元。

  (五)加强绩效管理,督导提质增效。在全国率先发布《云南省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绩效跟踪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对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规范、建设、运行、管控及效率等方面进行绩效动态跟踪评价,有力促进PPP高质高效规范运行,为全国规范开展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工作提供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打造示范样版,引领健康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云南列入国家PPP示范项目69个,位居全国第3位,投资额2765.93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其中,采购阶段项目3个,投资额19.49亿元,执行阶段项目66个,投资额2746.44亿元,落地率95.65%,已开工建设项目57个,投资额2097.21亿元,开工率86.36%。充分发挥国家示范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样板。

  (七)严守财承底线,有效防范财政风险。建立健全省本级、州(市)、县(市、区)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动态监测体系,对管理库项目财政支出责任采取线上跟踪与线下管理相结合,适时动态监测各级PPP项目财承数据。截至2020年末,省本级、州(市)、县(市、区)财承占比最高年份均保持在10%以下,满足财承要求,有效防范风险隐患。

  (八)积极宣传推介,广泛吸引社会资本。从2017年起,连续3年组织省级部门、各州(市)财政部门,参加财政部组织的中国PPP融资发展论坛,并同期举办云南PPP项目专场推介会,多形式、全方位向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宣传推介云南PPP项目。“十三五”期间,与社会资本签约进入执行阶段项目348个,其中,与省外社会资本合作项目127个,与省内社会资本合作项目221个;与国有企业合作项目286个,与民营企业合作项目62个。

  (九)创新融资模式,缓解融资难问题。积极探索吸引各类金融资本参与PPP项目合作,加强与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对接,缓解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十三五”期间,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累计与红河州元江至蔓耗高速公路(红河段)、昭通市宜宾至昭通高速公路彝良(川滇界)至昭通段等7个PPP项目顺利完成签约,拟投资共计77.5亿元,已拨款到位29.66亿元。

  “十三五”以来,PPP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八大产业”和“五网建设”战略布局,特别是助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凸显,对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涉及“八大产业”项目57个,投资额565.63亿元;涉及“五网建设”项目227个,投资额8730.18亿元,其中公路基础设施项目133个,占项目总数25.93%,投资额9937.71亿元,占总投资额73.92%,为PPP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领域,落地项目102个,落地率76.69%,已开工建设项目83个,开工率81.37%。

“十三五”期间,云南全省进入执行阶段的PPP项目348个,投资总额10760.92亿元,政府方拟投资1993.42亿元,已到位1442.7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融资8767.5亿元,已到位3913.65亿元,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凸显。


来源:中国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