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王小龙:政采支持绿色建材试点地区可提出更高的指标要求

王小龙:政采支持绿色建材试点地区可提出更高的指标要求

公告内容

图片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万玉涛摄影


“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应用推广试点,有利于发挥政府采购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建筑品质提升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2021年1月28日,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在财政部国库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召开的“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指出,这项工作首次将政府采购政策拓展到工程建设领域,通过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工程需求标准体系促进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推广应用,是一项建机制、利长远的事情,相比传统的绿色建材支持政策是一次质的跃升。


王小龙在讲话中对六个试点城市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予以了充分肯定。


建立协调机制+做充分调研准备

王小龙对试点城市建立的试点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和调研准备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各个试点城市都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分工,通过召开例会等形式加强统筹协调,稳步开展试点工作。省级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也积极对试点城市进行指导,有效保障了试点工作的推进。


“试点城市财政、住建部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项目建设单位、建材企业、第三方检测和认证机构、科研院所等对于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确定试点的具体措施和项目。”王小龙说,如绍兴市这次参与试点的项目不仅包含试点通知要求的医院、学校、办公楼、保障性住房等,还主动将政府投资的厂房仓储类项目也纳入试点,总投资达到210亿元,充分体现了绍兴市参与试点的决心。


做好规定动作+增加自选动作

对于试点地市积极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王小龙也给予了积极评价。目前,绍兴市的试点方案已经正式印发。“总体上看,各个试点城市的试点实施方案都能够准确把握试点精神要求,将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应用推广要求贯彻落实到施工图设计、材料采购、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工程建设各环节,确定了责任单位、路线图和时间表,任务明确,指导性强,为下一步试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王小龙说。


“试点城市不仅完成了规定动作,还积极增加自选动作,结合地方特点出台多种绿色建材配套支持措施。如南京市计划通过新型墙体材料及建筑节能推广专项基金对绿色建材企业实施奖补,杭州市尝试将试点工作纳入项目建设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湖州市和青岛市探索给予绿色建材企业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方面的优惠,佛山市拟对获得绿色认证的企业予以奖补等等。”王小龙对各地试点城市的探索和创新也予以了高度评价。


王小龙说,试点城市对做好试点工作都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识都很到位,工作举措扎实有力,工作进展符合预期。目前,试点工作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关注度越来越高,北京市等其他城市也主动参照试点执行。这充分说明,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应用推广试点工作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顺应了当前各地建筑业绿色转型发展的趋势要求,必将对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王小龙强调,《政府采购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基本要求(试行)》只是绿色建材的最低限要求,试点地区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出更高的指标要求。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