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专家观点 | 刘增明:新基建与数字化创新转型成社会进步新引擎

专家观点 | 刘增明:新基建与数字化创新转型成社会进步新引擎

公告内容

12月10日-1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主办、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2020)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整合共享·数字交易·治理创新”为主题,三百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嘉宾代表和知名专家齐聚海口,就公共资源交易整合共享与治理创新、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数字科技的创新应用、政府采购法及招标投标法修订解读等诸多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观点碰撞。
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中心总工程师、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专家刘增明在大会平行论坛——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专题研讨会上作主题演讲,深刻剖析了新基建与数字化创新转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

以下为刘增明演讲核心观点整理:


新技术引发社会治理大变革

图片

图片

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东风浩荡,新科技革命浪潮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当下,物理世界、人类社会、信息空间加速融合,数据正在成为核心生产要素,数字化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推进了大数据战略、信息化发展战略、“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等一系列事关全局、长远的计划,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创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数字医疗、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应运而生。“可以说,人类社会正在由‘人类做主’向‘算法做主’转变。”

图片

新技术必然促进社会治理发生重大转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给国家治理、创新发展、生活生产带来深刻变革,推动技术变革、管理变革、社会变革。对政府而言,信息化带来信息扁平化,依据海量数据的收集和精准的数据分析增强决策科学性,有效解决政府“信息上达不易,政令下达不畅”,推进构建全新的公共治理结构和公共服务体系,助力实现公共管理创新推进公共管理向现代化转型;对社会而言,数字化将释放数据活力,促进经济转型,激发市场创新应用;对公众而言,工作、生活将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图片


数据价值凸显 推动流程再造

图片


图片

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的数据,能有效推进质量变革,以数字化提升实体经济供给体系质量;推进效率变革,以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要素高效流通;推进动力变革,以数字化加速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数据价值发挥,促进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由此,传统商务模式转换为电商模式,传统政务转变为互联网+政务和政务协同,分部门分领域社会治理转变为一体化协同治理,传统产业逐渐被颠覆,通过数字化和平台化转型升级。

图片

未来的城市发展、社会治理以及思维观点都要走数字化转型之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发展目标就是实现为民服务便捷化、经济运行数字化、社会治理智能化、运营服务社会化。当下,各地政府正致力于建设数字政府,以“一网、一云、一库、一图、一端、N平台”为基础,推动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优化,构建以大数据为创新要素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和便民服务新方式,打造“社会主导、政府指导、全员参与”的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

图片

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受到梅特卡夫法则、摩尔定律、达维多定律三大定律支配,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是人均信息消费水平。我国尚处于信息社会的初级阶段,年人均信息消费只有300美元左右,不到美国的1/10。今年出台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2020年信息消费总额达到6万亿元,人均信息消费约700美元。这仅相当于巴西2014年的信息消费水平,发展数字经济惠及大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云+用数+赋智,数字化转型激发新动能

图片


图片

目前,国内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很多企业正在推进数字化转型,重构产业链、重塑创新链,以数据供应链引领物资链,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有力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特别是许多地方正在抢滩推进的“新基建”,将为数字化生态培育出厚实的“数字沃土”,为数字经济做大做强,为企业跨界发展、融合推进,爆发出巨大的“化学反应”甚至“核爆”,增添了全新动能。

企业数字化转型,要“上云”,充分理解数字化的数据流在企业管理、业务经营以及产品创新中的作用,把“算力”放在“云”端;要“用数”,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建模,及时监测经营管理的运行状态和发现经营管理中的关键规律,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通过多维的数据让产业链高效协同;要“赋智”,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数字化生态,通过产业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社交网络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跨界融合,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多业态,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充分发掘新内需。

图片

数字化转型不仅大有可为,亦必大有作为。“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激活消费新市场,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发展新个体经济,创新生产要素供给。”


来源: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