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3月1日起,这个省可以使用保函交工资保证金了!

3月1日起,这个省可以使用保函交工资保证金了!

公告内容

《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即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出台是继《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之后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新举措。

 

 

自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施行以来,各省均对《条例》进行了解读和贯彻。小编尝试百度下各省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措施,以省政府规章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是第一例,这充分体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力度。

 

《办法》从工资支付、信用管理、保障措施等多个维度规定了用人单位、金融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主体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职责。其中特别规定,工程建设领域应当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

 

《办法》第十四条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工资保证金可以用金融机构保函替代。

 

同时,《办法》中也明确可通过开具金融机构保函提供工资保证担保,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有利于降低工程总包单位的现金流负担,激发市场活力。这对于处于疫后重振阶段,上马 “十大工程”,实施总投资约2.3万亿共4572个项目的湖北省更具有重大意义。

 

 

由于工程建设领域的特殊性,保证金制度作为约束工程承包商投标、履约等行为的有效手段被广泛采纳,在国家统一规范管理前,各类保证金名目层出不穷,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施工企业的经营负担。

 

2016年,国办出台《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明确仅保留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并要求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建筑业企业可以通过银行保函方式缴纳保证金。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和“互联网+招标采购”的推行,保函特别是以电子形式开具的保函以其显著的便利性优势逐渐成为许多采购人和供应商的首要选择。

 

在一些已与金融服务平台对接的电子交易平台,投标人在制作和递交电子投标文件时即可一键申领投标保函,无需再额外准备资料。在中标后,也可通过交易平台申领履约保函、工程质量担保保函、农民工工资担保保函等,显著节约了供应商线下办理保函的所需投入的时间成本和材料成本,也大大降低了申请保函的壁垒。据统计,传统模式下开具纸质保函正常需2个工作日,而电子保函开具平均仅需0.5天,最快1小时即可出函。与此同时,采购人也可以通过交易平台查验保函真伪、进行电子存档等等。这对于提高交易效率、减轻企业压力、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湖北省率先以省政府规章形式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走在了全国前列。期待湖北省在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上更进一步,在实现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助推保函电子化,为企业切实减负,助力经济新发展。

 

来源:易招标学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