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山东: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常态化

山东: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常态化

公告内容

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要求,充分发挥省级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协同各市着力推进省域内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常态化,有效解决专家资源不平衡,实现优质专家资源跨域共享,为保障评标评审活动公平公正、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提供有效支撑。


形成全省统一的制度体系


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软硬件建设基础不均衡、制度规则不统一,为省域内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评审造成阻力。为此,省中心联合16市级中心共同签署《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实施意见(试行)》及相关配套制度,构建了“1+4+X”制度体系。《意见》作为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评审纲领性文件,统筹指导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工作开展,并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6项工作举措;4项配套制度作为《意见》的细化落实为相关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各交易中心根据《意见》内容,分类探索制订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水利、交通等领域更加细化的制度规则并推广至全省。通过进一步细化扩充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制度体系内容,为省域内分类实施远程异地评标评审的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搭建全省共用的调度平台


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评审需要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为此,省中心开发了符合工作实际的远程异地评标评审调度系统,依托汇聚智能终端设备、智能门禁、生物特征识别和身份证识别比对的现场管理系统,通过主场电子交易系统、主场音视频会议系统、音视频监控系统、场地机位预约系统,实现远程调度、专家身份认证、数据加密传送、音视频实时交互等,打破物理时空屏障,构建“技术规范统一、工作规程统一、异议处置统一、信用记录统一”和“评委异地化、评标远程化、管理网络化、监督实时化”的评标组织模式。充分发挥调度平台信息枢纽作用,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为各级交易中心进行场地要约、专家抽取、信息共享、专家费支付、在线监管等工作提供服务保障,有效促进省市协同发展,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探索分类统一的试点路径


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协调下,各市发挥自身优势,作为试点单位探索特定领域远程异地评标评审新路径,因地制宜开展试点。例如聊城市承担了山东省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的远程异地评标评审试点,在与省内其他试点单位签订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合作协议后,进一步厘清协议各方权责和试点要求,实现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远程异地评标评审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分类统一、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为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制度体系进一步扩充提供引领。


伴随统一制度体系在全省规范实施,我省统一规范的远程异地评标评审机制和分类统一的试点路径日趋成熟定型,我省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工作进入规范化新常态。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