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国信招标】匠心坚守,助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信招标】匠心坚守,助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

公告内容

国信招标集团轨道交通领域领头人

孙悦专访


 

建设交通强国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轨道交通作为城市战略性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化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命脉。近10年来,中国的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了飞速成长,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运营线路总长度为6736公里,与2017年数据比较,仅两年时间增长了5000公里。轨道交通的发展深刻改变着中国城市的面貌,提升了居民生活的便捷性,扩大了城市空间。轨道交通影响着千家万户,据统计,中国每天有6637.5万人次乘坐地铁或者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工具快捷出行。

在国家轨道交通建设大力发展的过程中,国信招标集团在招标咨询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国信招标集团轨道交通专业化领域的领头人,名叫孙悦。

 

 

孙悦是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轨道交通事业部总经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地铁分会副会长。作为国内最早、最权威的将国产化政策与轨道交通重大装备招标相结合的专家之一,孙总带领的团队已为轨道交通专业化领域提供招标代理服务1000余项,委托金额超过2500亿元。孙总服务的轨道交通建设招标项目涵盖了可研、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设备、材料和服务等多个领域,项目区域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2个城市159条线路,重大装备市场招标份额占全国四分之三。尤其是在轨道交通重大装备招标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国产化政策的招标模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孙总曾多次受邀参加轨道交通专业化领域相关专题的课题研究、讲座和研讨会,多次组织并参与了地铁公司相关咨询专业的培训。课题涉及国家轨道交通相关政策的解析、全行业地铁公司资源的分析与经验的推广、国家政策在轨道交通招标采购中的实施、轨道交通项目的管理与实务操作等。


 

一、作为国内最早的将国产化政策与轨道交通重大装备招标相结合的专家之一,您有着怎样的从业心得?

 

孙悦:轨道交通历经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国家政策从国产化到自主化不断推陈出新,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国家政策要落地,要与产业相结合,招标就是最好的切入点。例如:20世纪90年代,针对轨道交通重大设备的引进,国家提出国产化政策。2003年,我们团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封闭编制了一套适合轨道交通重大装备特点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招标采购文件,这套招标文件后来应用到北京地铁5号线牵引系统、车辆和信号系统的招标采购等项目上,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认可,并建议向全国地铁推广。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最大价值所在,为业主完成招标采购任务的同时,积极推动国家“引进、消化、吸收”产业化政策,大幅度降低地铁建设成本,促进国内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积累,进而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


孙总及团队头脑风暴中

 

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巨大,涉及到项目审批、市政建设、政府预算管理等多个部门,特别在国家产业化政策的推进中,某些重要进口设备的招标采购,还涉及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海关等部门的协调,这些都需要采购咨询机构具备多元化协调和组织的能力。在轨道交通复杂的建设管理中,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能够为业主带来增值服务的关键。

 

二、国信招标集团作为较早推进专业化发展的单位之一,请谈一谈轨道交通专业化发展为集团市场开发和项目执行带来的益处和启发?

 

孙悦:在国内的招标代理公司中,国信招标集团较早设置了轨道交通专业化部门。早在2004年,集团总裁袁炳玉先生就高瞻远瞩地认识到轨道交通未来的发展趋势,并酝酿成立专业化的部门。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轨道交通事业部于2006年正式成立。在集团领导大力支持和事业部的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部门不断发展壮大,业绩遍布全国各地,营收也逐年攀高。现在回头再看,当初成立专业化的部门是十分正确的决策。专业化部门带来最大的好处在于:一、与国家政策保持同步。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和运营与国家政策紧密相连,要求我们时刻对国家政策保持高度关注,专业化的团队可以更容易领会政策内涵,将相关政策条款融会贯通进招标文件中。二、市场开发统一布局。各地轨道交通发展依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存在规划、报送和审批不同阶段,发展速度根据各地人口数量、GDP和财政收入不同存在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市场开发时有序布点,按需投入人力。只有专业化的部门才能做到合理的人力调配,最大限度满足市场开发需求。三、项目质量精益求精。专业化的团队由于经常性的内部交流沟通,便于吸取同类型项目在不同地区的经验和教训,使方案和文件处于持续完善中,相同的错误不会重复发生。以上都是专业化带来的好处,在专业化的道路上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三、从业至今,您秉承怎样的执业哲学和价值观?

 

孙悦:质量和诚信,这也是我们国信的企业文化。以诚信为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并全心全意为业主解决实际问题是轨道交通事业部秉承的执业哲学和价值观,也是我们集团能源、水利、交通、通信等每一个事业部秉承的执业哲学和价值观,我们将一直践行下去。

 

四、您不仅在实践方面硕果累累,还积极投身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轨道交通专业化领域招标采购方面有何趋势?行业未来有何走向?

 

孙悦: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轨道交通是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化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命脉。一方面,随着城镇化持续深入,适合中小城市和旅游景区的轻轨、单轨、现代有轨电车等中低运量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需求凸显;据统计,2019年仅郑州、西安、成都3个城市的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线路长度共计486公里,初步估算投资近3425亿元。另一方面,轨道交通设备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名片,其产品已经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越来越多的国外消费者享受到了“中国制造”带来的交通便捷。轨道交通必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

关于轨道交通专业化领域招标采购方面的趋势,个人认为整个行业也将同步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但因为招标代理门槛降低,具有传统优势的公司往往不能发挥自身特长而被迫陷入价格竞争中。此外,由于轨道交通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某些专业招标已经相对成熟,招标方案和流程相对固定,通常招标过程都比较顺利。这也导致了依靠经验和专业优势已不是选择招标公司的唯一依据,所以行业竞争不可避免且愈演愈烈。面对这样的困境,我们必须另辟蹊径,应向适应国家政策发展和市场需求方面积极转型。所以我认为,作为招标代理公司在尽力保持招标业务领先地位的同时,应响应国家政策,向全过程咨询发展。这里所说的全过程咨询并不局限于通常意义的全过程咨询内容,还应结合轨道交通专业化的特点,利用在这个行业深耕多年的优势,比如项目资源、专家资源、技术和人才储备等,在轨道交通这个专业领域,拓宽咨询的广度,比如设备选型咨询、联试联调咨询、开通运营咨询、地铁运营组织架构和岗位培训咨询等更加具有专业性和技术性的咨询。目前,我们正在尝试进行全自动无人驾驶全过程咨询的推广,正在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北京地铁咨询公司、北京交通大学以及一些国外咨询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力争突破招标困局,在轨道交通专业化咨询领域再创佳绩。


轨道交通专业化咨询——我们“整装待发”


五、未来您有怎样的工作展望?

 

孙悦: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中小城市和国家重点旅游景区的城轨建设上,这些中小城市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都面临人才和经验缺乏的难题,迫切需要引入有经验的、专业化的公司作为咨询单位,在这方面我们大有可为。

首先,我们的团队将进一步拓展轨道交通专业化领域的招标采购业务。一方面,凭借在地铁领域招标代理体系的成熟经验,以及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余家分公司的人员优势,将对国家政策的解读、轨道交通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带到全国地铁,特别是重点建设和规划的郑州、西安、成都、南京、武汉等城市轨道交通的招标采购中去;另一方面,在市域快轨、单轨和现代有轨电车等制式结构的招标采购领域,团队将继续发挥我们在政策与实践有效结合的优势,为行业的发展做出示范。同时,随着中国地铁逐步走向世界,我们也希望为中国轨道交通设备“走出去”贡献力量。

其次,我们的团队将提供更多关于规划、融资、评估、组织架构设计、招标方案策划、用户需求书编制、运营咨询等轨道交通的全过程咨询服务。

我们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国信招标集团一定会在轨道交通行业咨询领域全面开花,再创辉煌!

 

 

结语:孙悦是国信招标集团1400余位拼搏奋进的国信人的突出代表,也是国信精神的完美体现。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每一个国信人都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改革创新,坚守诚信、质量第一的企业文化,发扬工匠精神,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向着多元化、信息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击楫奋进。


 

轨道交通经典业绩展示:

 

1、北京地铁五号线工程电动车辆招标项目(国家发改委国产化推广项目)

2、上海市轨道交通10号线工程车辆、电气传动系统、信号系统采购项目(国内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

3、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工程信号系统(含综合监控系统)采购项目(国内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线路,国家示范工程项目)

4、上海市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APM胶轮路轨核心机电系统及集成招标项目(多系统集成项目)

5、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监理项目(一次性105亿施工招标项目)

6、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6号线一、二期工程车辆及车辆牵引系统采购项目(一次性84亿机电招标项目)

7、芜湖市轨道交通 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机电系统集成管理与供货采购(全线机电设备集成总包项目)

8、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武夷山东站至武夷山景区线工程PPP项目招标咨询(国信首个轨道交通PPP咨询及采购项目)

9、珠江三角洲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莞深段)及东莞至惠州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车辆(140kph)、(200kph)采购项目(国信首个城际铁路项目)

10、洛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全线机电设备采购(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