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实行远程异地评标,这些省市已发文!

实行远程异地评标,这些省市已发文!

公告内容


9月9日,广州下发通知:自9月11日起,中心城区、南沙、番禺、花都、黄埔、增城、从化六区之间逐步推行房屋建筑类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


此前不久,湖南省、山东省也发布通知,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常态化。

山东:近日印发《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实施意见(试行)》,提出2021年底前,全省范围内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常态化。

湖南:2020年9月9日起,4大类项目必须采取远程异地评标。

江苏:2020年8月,《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改革意见》提出“各地应当加强对远程异地评标的管理,做好主场与副场的协调工作,提高远程异地评标效率”。

贵州:2019年9月,省住建厅《关于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1

山东

2020年8月31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实施意见(试行)》印发试行。

  • 远程异地评标评审是指依托调度系统和省市两级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通过两个及以上场地完成评标评审活动。

  • 2021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常态化。

  • 远程异地评标评审现场分为主场和副场,使用主、副场提供的视频会议系统完成评标评审过程中的讨论。

  • 讨论出现分歧时,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表决过程应全程录音录像,做好记录。


2

湖南

9月9日,湖南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5部门联合发布《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暂行管理办法》。必须采取远程异地评标的项目,具体范围和标准如下:

  • 工业项目:单项合同估算价5000万元及以上的施工项目(含设计施工总承包);单项合同估算价2000万元及以上的货物项目;单项合同估算价1000万元及以上的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项目。

  •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1)工程总承包、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4000万元及以上的施工类项目;2)设备、材料等单项合同估算价1000万元及以上的采购类项目;3)工程勘察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及以上、工程设计单项合同估算价500万元及以上、监理服务单项合同估算价500万元及以上、全过程工程咨询单项合同估算价1500万元及以上的服务类项目。

  • 交通项目:采用综合评分法(BOT、EPC招标项目除外),标的金额30000万元及以上的施工项目、1500万元及以上的设计项目、800万元及以上的监理项目。

  • 水利项目:1)工程估算总投资10000万元及以上的勘察、设计、监理、特许经营及其他服务的采购项目;2)单项合同估算价3000万元及以上的工程总承包项目;3)单项合同估算价2000万元及以上的施工项目;4)单项合同估算价500万元及以上的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项目;5)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含采用费率报价的相当金额)及以上的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采购项目。

  • 以市(州)为单元,本地区评标专家资源不足,二级专业专家人数少于30人。

  • 行政监督部门认定需要远程异地评标的其他项目。

全省远程异地评标原则上统一使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的“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各行政监督部门正在使用的电子交易系统,应与全省远程异地评标综合调度系统实现对接。


3

江苏

2020年8月31日,江苏省住建厅印发《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改革意见》,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 招标人不得采用抽签、摇号等方式直接确定中标候选人。

  • 各地应当加强对远程异地评标的管理,做好主场与副场的协调工作,提高远程异地评标效率

  • 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原则上不进行排序

  • 放宽招标资格预审的使用范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达到大型及以上或者技术复杂的,可以采用合格制资格预审,达到大型及以上且技术复杂的,可以采用有限数量制资格预审。


4

贵州

2019年9月,贵州省住建厅就《关于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提出:

  • 适时取消劳务企业资质,促进建筑农民工向技术工人、产业工人转型。

  • 将企业信用评价状况纳入招标条件,招投标中综合评价法的信用评价权重控制在10%。

  • 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场地、专家等互联共享。

  • 将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5

广州

2020年9月9日,广州市住建局、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房屋建筑工程项目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有关事项的通知》:

  • 9月11日起,中心城区和南沙、番禺、花都、黄埔、增城、从化六区之间逐步推行房建类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

  • 招标人在办理项目进场交易登记后,可自愿申请选择远程异地评标方式。

  • 所需的设备设施及场地保障,由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具体负责落实。


6

国家发改委

2020年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通知:

  • 年内实现所有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在线投标、开标。

  • 鼓励招标人对简单小额项目不要求提供投标担保,对中小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

  • 积极推广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及技术规范,尽早实现省内常态化运行。

  • 切实避免对招投标等交易活动“一刀切”。


7

住建部

2020年2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下发通知:

  • 全面推行电子招投标和异地远程评标,对非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业务,一律采用线上办理。

  • 严禁政府和国有投资工程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带资承包。

 

文章来源:住建部、各省市住建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