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杭州:竞争性磋商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杭州:竞争性磋商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公告内容


作者:董莹 吴巍峰 曹琼瑶


《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近期实现了竞争性磋商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那么,竞争性磋商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有哪些优势?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如何推进此项工作?


竞磋电子化基于四个条件


“竞争性磋商既具有竞争性谈判的时效性,又兼具公开招标综合评分优势选择性,深受采购人青睐,因此越来越多的项目采用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随着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深入开展,为方便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我们经过探索实现了竞争性磋商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企业‘一次都不跑’。”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竞争性磋商项目电子化,主要基于具备四个条件:一是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化采购优势凸显;二是随着CA数字证书的日益普及、政府采购电子化业务系统的提升改造,为竞争性磋商电子化采购提供了技术条件;三是《浙江省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为电子化采购提供了法律保障;四是公开招标领域电子化的先行先试,为竞争性磋商项目的电子化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流程模板方便各方当事人


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以“一次都不跑”为出发点,开展竞争性磋商项目电子化试点工作。一方面坚持“获取采购文件零门槛”,实行有关证明事项推广“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便民措施。另一方面顺应电子化采购签章要求,全面承认CA证书法律效力,尽可能减少法定代表人签字事项,实现整篇响应文件无法定代表人授权签字事项。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专门制作了电子化竞争性磋商模板。模板明确了竞争性磋商的流程,并嵌入了“竞争性磋商流程图”,从编制磋商文件起至履约完毕项目验收为止,涵盖了磋商采购全流程,对法律法规未明确的内容予以明确,方便了供应商、专家等磋商参与各方开展磋商活动。另外,模板中还绘制了《质疑答复责任主体一览表》,针对不同的质疑内容由不同的责任主体进行答复,并以图表的形式呈现,为供应商提供便利。


竞磋电子化优势明显


目前,杭州市财政局监管平台竞争性磋商采购项目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操作的方式,顺利完成了采购计划委托、磋商文件制作、采购公告发布、在线下载磋商文件、在线响应、线上开启响应文件、线上磋商、线上演示以及在线发布成交公告等全流程工作。


“相对传统模式,竞争性磋商电子化优势明显。”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是便捷高效,企业“点点鼠标”即可投标;二是降低企业参与成本,如采购制作成本、差旅成本等;三是因装订、密封等客观原因导致的无效标情形大幅减少;四是政府采购电子化全流程监控,进一步降低廉政风险。


同时,该负责人也坦诚,目前企业对电子化政府采购业务系统不够熟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用户体验,加强宣传力度,加强电子化采购系统操作培训,通过现场培训、视频培训或在线培训等多种培训模式,进一步普及电子化采购。此外,我们还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以公开招标和竞争性磋商项目电子化为抓手,逐步开展全领域(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等)电子化。”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