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三个“不见面”助力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三个“不见面”助力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公告内容

为进一步提升交易质量,降低交易成本,市公管局紧紧围绕“交易电子化、服务标准化、监管智能化”的目标,优化系统功能,推行三个“不见面”,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注册“不见面”。2020年,市公管局继续实行交易项目“不见面”在线注册,项目单位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填写项目信息,上传招标所需资料,符合注册要求的,1个工作日内即可审核完成,极大地方便了项目单位。特别是将财政一体化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互连互通,实行政府采购业务“不见面线上申报、线上购、线上付”的全程电子化办理模式,实现“数据多跑路、采购单位少跑腿”,让政府采购业务办理更高效、更便捷。1—8月,共在线受理交易项目306个。

项目开标“不见面”。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2020年2月份,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解决远程解密技术问题,实现了投标人线上投标、远程解密、在线接受询标和查询评标结果,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人少跑腿或不跑腿”。截至8月底,市本级已有262个项目采用“不见面”交易方式开标评标。同时,为了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市公管局又投入资金157.7万元升级改造了“不见面”开标2.0系统和云桌面平台,该系统提供了投标人在线签到、开标影像在线直播、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和招标人在线回复等功能,不同交易主体根据身份类别不同设置为不同定位、不同权限的交易角色,通过CA数字证书进入开标大厅分角色界面,通过网络视频、音频等媒介了解项目开标信息,从而实现网上播放开标纪律、公布投标人信息、招投标人解密情况、唱标情况、异议回复等场景式自助服务。目前,已完成系统部署调试,将于近期上线,上线后,招标人可同一时段完成多个项目的开标,实现投标人、招标人和评标专家物理隔离,开标过程全程留痕,既高效便捷又保证交易活动公开和透明,开标效率也将大大提升。

项目投诉“不见面”。市公管局根据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结合其他地市工作做法,制定了“不见面”投诉工作需求,目前,正在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不见面”投诉功能。系统升级后,投标人可以通过网上提交投诉材料,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将大幅度减少投标人差旅及时间成本。

三个“不见面”助推我市不断打造便民利企、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