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重大项目支撑 发展回稳向好丨贵州省加大力度稳投资保增量

重大项目支撑 发展回稳向好丨贵州省加大力度稳投资保增量

公告内容

数据快闪

  上半年

  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

  新开工704个

  建成93个

  完成投资3627亿元

  截至目前

  已下达省级基本建设前期工作费用2.87亿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承压运行,贵州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有力抓手,紧紧牵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和谋划储备力度,重大项目建设步履稳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时间,贵州省率先在全国全面取消省内‘关卡’、恢复交通秩序,率先推动复工复产,打通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堵点,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支持,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底,贵州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全部复工。

  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擂响全省经济复苏战鼓。重大项目支撑,全省发展回稳向好。

  “两新一重”建设如火如荼

  上半年,贵安新区传来捷报:新区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已部分建成投用,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上电运行服务器10万台。

  稳投资,增动能。贵州加大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力度,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风起云涌。

  6月底,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基于专用通道,贵州省拥有了240Gbps带宽“直达”国际出入口,对国际方向的网络访问丢包率可降至1%以下,达到美国、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5G基站建设规模增加1倍,实现5G“县县通”,腾讯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成,苹果iCloud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通信光缆达120.6万公里,出省带宽达1.31万Gbps。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

  在黔东南州“县县通”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抓紧施工。项目投资方负责人龙承恩介绍:“目前一期已铺设管道100多公里,预计年底前具备接气条件。”

  “六网会战”持续发力。安六高铁开通运营,瓮马铁路静态验收,贵南高铁抓紧施工。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开工建设6849公里、建成4669公里。黔中水利枢纽建成投运。南方电网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竣工投产,建成华为1号等变电站,建成地下管网315.21公里。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5月22日,位于开阳县金中镇大水工业园的贵州瓮福开磷氟硅新材料有限公司3万吨/年无水氟化氢装置投料试车成功,标志着贵州磷化集团转型升级的首个重大项目初战告捷。该项目对全省磷化工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产业投资扩容提质有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新动能。”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全省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除了磷化集团3万吨无水氟化氢项目,毕节明钧玻璃年产950万平米镀膜玻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也相继建成投产,全省工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15.6%和4.2%。

  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三期项目开足马力。“三期项目从2月18日开始正常生产,产量最高峰每天可以达到2万平方米。”三期项目low-E玻璃生产线部长梁志坚介绍,该项目产品市场覆盖贵州、四川、广西、云南等地区,打破了全省玻璃基片长期依靠外省的局面。

  加快转型升级,下半年贵州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威赫电厂、织金煤制烯烃、黔轮胎技改、恒大新能源汽车公司零部件、贵州茅台配套上游项目等建设。

  资金要素保障强劲

  项目建设,重在保障。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优化投向结构。上半年,全省资金要素保障力度强劲,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79亿元、一般债券21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87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35亿元,设立1800亿元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资金,春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签约资金4886亿元,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71.64亿元。

  前两批551亿元国家新增专项债券全部拨付到省级相关单位和市县,“两张清单”和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发放贷款2194亿元,引进民间投资重点项目资金713亿元,绿色产业基金投放资金776.28亿元。供应建设用地16.1万亩、增长60.1%。

  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今年以来,贵州抢抓中央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规模性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在途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六网会战”、公共卫生体系等项目深化前期工作和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特别国债等重点项目完善前期工作,确保国家资金下达后就能立即实施,真正做到“项目等资金”。截至目前,今年贵州已下达省级基本建设前期工作费用2.87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来源: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