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党员干部干预招投标!大连党纪政务处分21人

党员干部干预招投标!大连党纪政务处分21人

公告内容

今年6月份以来,大连市纪委监委以近3年来被群众投诉的139个政府采购项目为突破口,启动政府采购类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挖招投标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大连市纪委监委对十九大以来查办的32件招投标领域案件进行分析,发现有的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非法干预招投标活动,有的故意拆分项目规避公开招标,有的设置“萝卜坑”限定招标资质门槛,有的暗箱操作内定招标代理,有的履职不力监管缺失等,共有21人因此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1人受到组织处理。


大连市纪委监委以近3年来被群众投诉的139个政府采购项目为突破口,启动政府采购类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图为大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整理问题线索。


据了解,大连市纪委监委紧盯各方重点人,围绕招标单位、专家评委与中标单位、招标代理公司之间的关联信息,核查违纪违法线索。着重查处在招投标活动中人为设置壁垒,故意为特定关系人量身订制有关标准和条件等破坏市场公平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提前确定“中标人”,帮助“中标人”进行串标、围标,操控招投标问题;招投标行政监管部门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或履职不到位,不作为、监管不力问题以及存在的其他破坏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等问题。


为精准发现问题,大连市纪委监委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建立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速核查、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对139个项目中金额较大、情况复杂的25个问题线索提级办理,重点突破。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分析研判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制度体制问题,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突出的地区和部门以案促改,推动招标采购人主体责任、行政监督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


大连整治政府采购类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