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位置 返回首页 资讯中心 如何做好代理机构的进场管理 听!一线的声音

如何做好代理机构的进场管理 听!一线的声音

公告内容

招标代理机构作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之一,在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招标代理资格认定取消后,招标代理机构大量涌现,这对于活跃市场、充分竞争、提升代理服务水平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大量缺乏经验的代理机构的进入,对招标代理的监管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目前存在着招标代理机构从业行为不规范,机构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参差不齐等现象。为进一步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的进场管理,规范招标采购行为,以更好的开展招投标活动,联盟将对全国各交易平台进行相关采访,以期将好的经验做法分享给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当前存在的问题,促使招标代理机构进场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携手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更快更好发展!




记者:我们中心在招标代理机构的进场管理上是否遇到过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胡俊明 


由于招标代理机构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在进场交易服务过程中出现过一些问题,比如因工作责任心不强录入项目招标信息、专家抽取信息、中标通知书相关信息错误的,编制的招标(资格预审)文件中内容不全、有歧义或前后不一致的,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发出后擅自终止招标的,组织开标时出现错误影响开标工作的,等等。




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   何长华


代理机构提供的受理要件不符合公告、公示相关规定。

处理:在线退回并注明原因,代理机构重新提交相关符合相关规定的资料后,进行场地预约和信息发布。




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


一、代理机构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对招标文件、招投标交易系统不了解、不熟悉,导致在代理过程中出现很多常识性错误;二、项目规避进场问题,特别是没有按照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19年版)》的通知要求进场的行为;三、不遵守中心管理规定,不按照规定采用电子标等问题。


解决措施: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提交各相关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和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通过约谈、通报、曝光、限制违规人员进入中心交易等措施。




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在整个招投标活动“链条”中,招标代理是举足轻重的重要一环,当前,招标代理市场良莠不齐,不仅影响了招标质量,还给工程质量、安全带来隐患。2019年,铜陵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调研摸底需要,先后组织了三期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服务能力测试,共计74家单位804人次参与了“应知应会”评价,60分以上人数为471人,合格率仅为58%,不少从业人员对基本的法律规定、操作流程“一窍不通”,甚至只能得几分、十几分。




记者:中心在招标代理机构进场管理,监督等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做法,创新做法?是否有相关的制度规定?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胡俊明 


为规范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在加强业务培训的同时,对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差错行为进行公示,2019年7月1日出台了《招标代理机构进场服务差错行为公示办法(试行)》。2019年下半年累计公示代理机构差错行为27家次,涉及17家代理机构。2020年上半年累计公示代理机构差错行为2家次,发出提醒函1份,涉及2家代理机构,有效地降低了代理机构差错率,促进了代理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取得了良好预期效果。





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  何长华


一是我中心会同达州市住建局联合印发了《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代理行为规范》,明确了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代理活动中的权利和义务,实行从项目受理、信息发布、组织开标、专家抽取、评标各个环节对代理机构进行记录评价,并引入信用管理制度。


二是结合中心实际,细化制定了《招标代理进场代理行为记录及评价细则》,明确了代理机构评价工作由交易中心各业务科室专人负责,按等级标准依次对项目注册、场地预约、公告公示发布、开标、抽取评标专家、评标等环节,逐项给出了打分标准,按“一标一评”的方式对进场的中介代理机构评价打分,评价结果将录入电子交易平台管理系统,在我中心门户网站公示。


三是对守法诚信的招标代理机构,在场地预约、入场登记等环节享有“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便利服务;对违规失信的招标代理机构进行重点查验、实行“零容忍”。


四是如有不良行为被评价为“差”的,按规定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移送《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代理不良行为情况及线索移送单》和相关证明材料。截止目前,我中心共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移送3例场内不规范行为,约谈了1名中介代理机构负责人。




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


我中心在招标代理机构机场管理方面有一系列工作举措:


一、中心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了中心23项管理制度,制订了《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理服务机构工作规范》,对代理机构在中心的行为进行规范。


二、根据《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三方评价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临财采【2020】14号),引入三方评价机制,实行一标一评。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采用综合评价得分法,评价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标准,并制定了代理机构进入交易中心场地招标采购过程中评价内容及具体的扣分标准,明确了评价结果作为采购人择优选取代理机构的依据。


三、提升保证金管理系统,全面施行线上保证金收退。积极与银行、保险、担保公司对接,建立电子保函形式提交投标保证金措施。


四、通过视频监控加强对进场交易过程的见证服务,投资对中心监控系统进行改造提升,增加拾音设备,监控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限制招标人(除招标人专家评委外)进入评标现场,要求招标人进入评标直播室进行监督。采用马甲管理方式,识别代理机构进场人员身份,根据项目大小、复杂程度限制代理机构进入评标区服务人数。


六、加强对代理机构的培训,特别是对交易系统运用进行多次现场和网上培训,制定视频教程直播培训,代理机构可随时下载学习。2019年至今共组织对代理机构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近3000人。对代理机构进行业务水平测试,提升代理机构业务能力。


七、疫情期间,中心开发了不见面开标系统、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行交易不见面,降低了代理机构违规操作风险,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为有效遏制“有照无实”皮包公司、“有历无技”执业人员对行业造成的不良影响,更好地推动市场信用体系完善,实现“优胜劣汰”的自我调节,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拓思路、主动作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进场交易代理机构的管理和服务。


一是登记造册,贴身服务。对进场交易服务的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通过系统进行登记、编号,为高效管理、精准评价打好基础,有效防止“滥竽充数”“人员挂靠”等现象。


二是定期测试,督促提高。对从业人员定期组织基本常识和操作流程的培训、测试,督促其提升业务水平;同时,主动邀请代理机构专业人员参与课题研究,让“服务对象”成为“市场主人”,共建阳光交易平台。



三是客观评价、助力监管。发挥平台服务“近距离”优势,实时记录代理机构在交易过程中的表现,对其开评标组织、数据填报、现场处置能力等进行客观评价,发现“未遵守评标纪律”“业务操作不规范”等现象及时上报监管部门处理。




记者:对于当下招标代理机构的管理您有些什么样好的意见建议?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胡俊明 


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管理,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招标代理机构从业者素质,提升服务质量,减少差错行为。二是建立信用档案。对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差错行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健全提醒、约谈、公示制度,并建立信用档案。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各级交易(采购)中心对招投标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纪线索,应及时报送相关监管部门。提请监管部门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和发现问题的查处,以提高进场服务水平,不断净化市场环境。



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  何长华


一是交易中心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落实代理机构联系人制度。


二是行政管理部门加大代理机构的管理和约束,促进其规范从业。


三是利用各种业务培训的时机,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从业员的法制教育和执业道德教育。




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


一、各行业部门制定针对性较强的招标代理机构管理考核办法,制定招标代理行业违规禁入的标准,并按照标准严格执行。


二、各行业监督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招投标市场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招投标领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承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徐连勇


目前代理在工作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代理机构有许多地方还要进一步规范,但代理机构的管理、监督这项工作如果由交易中心来做,服务、管理、监督职责交织在一起,很有可能引发新的问题,至于代理机构的管理应该由相关行政监督部门来负责。

 

代理机构的管理应该参照财政部门的做法,明确某个部门做好代理机构的市场准入、人员培训、业务检查和考核,平时的工作和服务质量可以由交易中心、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给予评价打分,对服务质量差、业务水平低的代理机构给予通报,违法违规的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来源:今日公资交易中心